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時雍/【給孤獨】 對倒

2019/04/02 06:00

◎李時雍

花窗般的光色,組成了一扇一扇紋路繁複的門,從路的這頭向遠望,交疊像長長的拱廊。

黃昏的時候,已有許多人來到路口,想捕捉拱廊道亮起的一刻,輝映夾道扶疏的枝葉,琉璃的七彩,將倒影著公園的池面,當行走其間,像一幢古堡就等待在甬道深邃的盡處。

一年中總有某些時刻,台北會暫時逸離了它的俗常,道路淨空,留給嘉年華的人們。我和朋友自閱樂書店離開後、穿行國父紀念館遼闊的廣場,廊下低懸的暈紅燈籠,遠遠的,還留有年節靜謐古典的味道。走入仁愛路簇擁的人群,每張仰望的臉,都承接霓光的燦爛。

朋友停留幾日又將回香港。我們認識這十年間,碰面的次數屈指可數,上回是在理工大學的戶外咖啡座,再上回則在板橋某間日式料理店吧。

朋友的老師是父親的至交。研究所那年,我隨同父親至嶺南大學發表論文。適逢歲末,會議後,初識的他,貼心地帶我一起過香港的耶誕。維多利亞港。重慶大廈。彌敦道。油麻地。旺角。那晚的香港人都在路上。我們沿途晃遊至半島緣北,尋址來到一簇舊式唐樓上的某戶屋裡。不很大的房裡已穿梭有男女十數餘人,這是詩人某、那是導演某,歡迎啊,他是寫小說的、另一位是攝影師。

客廳的中央擺放著一張兵乓桌,甫打過招呼的藝術家邀我來玩一局,時而有新的人敲門入內,粵語此起彼落地問候著,幾人在陽台捲菸、喝酒。過會,角落的音箱,緩緩傳出鼓點和撥弦。我循聲看到朋友斜背電吉他,彈起了搖滾樂的旋律。後來,我曾在《體育時期》裡讀到恍如那一晚的聚會,那樣一間流瀉著交談和音樂的房間。

問朋友,還記不記得十年前那耶誕派對上,彈的吉他?我們且聊著後來的生活,未曾留意便已穿過拱廊的光下。朋友說,平日下了班,總有兩、三晚在電影院度過,我說我也是呢。

有時,我會想起那年相偕走過的拱廊街,想起從室內回到燦燦的街道,曾有一時,我以為已經天亮。曾經相遇的人,此刻不知都到哪了?那明亮的路,有抵達它理想的地方嗎?●

■【給孤獨】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