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我們並未說再見

2019/04/01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我和林清玄老師見過幾次面,一月間傳出他猝逝的消息,也讀到他妻子所寫的追悼文,世間最苦最難的果然就是「愛別離」,但我們每個人都勢必得接受這無常的椎心之痛吧。

林清玄所寫的菩提系列作品,筆下覺有情,在人間的一支筆百轉千迴。我想引用他的〈惜別的海岸〉那段關於佛陀和弟子間的對話:

在恆河邊,釋迦牟尼佛與幾個弟子一起散步的時候,他突然停下腳步問:

「你們覺得,是四大海的海水多呢?還是無始生死以來,為愛人離去時,所流的眼淚多呢?」

「世尊,當然是無始生死以來,為愛人所流的眼淚多了。」弟子們都這樣回答。

佛陀聽了弟子的回答,很滿意地帶領弟子繼續散步。

在流盡眼淚的河岸邊,重讀《大毗婆沙論》定義:「諸可愛境,遠離身時,引生眾苦,故名愛別離苦。」愛的別離所以是苦,因為我們想一直耽溺在這個境況卻不可得,因為我們誤以為,諸般愛戀可以征服永恆,可以直到天長地久。所愛之人的消逝和離去,會在活著的人心中埋下一個長久的遺憾。

像我,在我父親猝逝二十多年後,我還是常會夢見他,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在台南那個早晨去世時,我們都來不及回去跟他說再見。夢中場景重複著我大學落榜那年,父親跑來學校看成績單,看見我,失望地搖頭。在夢中,已經別離的父親變成我某種良心的譴責,「我讓爸爸失望了,而我的爸爸已經別離。」

「愛別離」就不僅僅是感覺無常的幻滅,是林清玄在某次演講中所說的「向美和愛尋求色空」,也象徵著一段故事的完結篇,我們和別離者的肉身不再產生直接關聯,是「一杯清酒何曾向黃泉」的感傷。

佛家說愛別離是苦,所以要捨愛棄歡,徹悟空相,我自己這樣註解「愛別離」:「就好像推理小說倒過來讀,我們已經知道我們愛的人終會離別,也包括我們自己與所愛的人的離別,但是,且讓我們繼續享受這段閱讀的過程吧。」已經寫好了結局的人生還是有讓我們拍案叫絕的時候,有恆河邊的眼淚,也有天空燦爛的彩虹。

蜜勒日巴尊者傳下一首歌,講明他看透世間各種情愛,包括親情、婚姻,他的如是觀:「子初悅意如天子,慈愍之心難形容,中間過分催索債,雖施一切無悅時。別人之女迎入內,大恩父母逐出外,父親呼喚不答覆,母親呼喚不應聲,後成冷淡之鄰居。勾結狡者造惡業,自生怨敵刺痛心,應斷輪迴之耙繩,世間子孫我不求。」

當然,這是一名大成就者向人間的斷絕,我們常說,「孩子是來跟父母討債的,夫妻是上輩子相欠債。」愛別離,一本三生三世算不清的帳簿,不就是把今生的債還清了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