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男友嗆明不結婚 癡情女孩難放手

2019/03/2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男友是華僑,交往6年多來,我們分手過好幾次,原因都是他說他不想結婚,怕耽誤我,從念書到工作以來,他很害怕跟我談到未來,更迴避和我共組家庭的話題。現在已經28歲的我,身邊的朋友一一結婚,我也覺得自己有適婚年齡的壓力,但跟他分開又很捨不得,這幾年期間,都是我飛到對岸跟他住,工作也找對岸的,他除了念書時期,很少在台灣陪我。我爸媽其實很為我著急,但又沒辦法,因為他們知道我心軟,他們曾央求我男友要他對我狠一點,但他也做不到,頂多和平理性地和我討論分手,我該怎麼做比較好?要我不聯絡他太難,要我不主動關心他太狠心,他已經是我生活的習慣,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小B)

A:

你們的關係走到現在,對妳來說有個明確的目標:結婚生子,但對他來說,這個目標卻是壓力所在。現在卡在適婚年齡的節骨眼上,就變成好像誰提出分手,誰就是那個狠心的人,但其實,排除掉人性,只用條件來看,你們的未來目標並不一致,所以難怪當妳要提目標和共識,他就感到壓力和逃避;而他想維持現況,對妳又太委屈。

這就像是一間公司的經營,兩位CEO,一位不想計較盈餘,認為努力往前進就好,另一位卻重視績效和目標,希望每月累計所得利潤,雙方硬要一起打拚,誰都感到委屈。再加上距離的因素,相聚之後,對未來的規劃卻是一個無疾而終和捨不得,分開後又得面對另一種賭注和無奈的心境。

其實在感情路上,不是計算誰比較狠心,而是看妳自己的感受,何時妳覺得感情已經被消磨掉了,開始呈現負值,那個「零」的位置就是停損點了。低於零的部分,妳的捨不得會變少,埋怨會變多,這個負向的部分消磨的是你們的感情、妳的青春、妳花在他身上的時間成本。

建議妳,在感性和捨不得之餘,想想哪些部分是不甘心?怎樣的停損點會讓妳保有一些甚麼,好讓妳做出下一筆投資的資產,找到下一個妳愛的人、下一個跟妳有共識的人,這些是目前妳可以想的。感情不是賭氣或者往回看計算成本,而對未來的漲或跌,都得保持著清明的頭腦,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