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婚姻研究院〉愛情不是只有真心

2019/03/20 06:00

愛情不是只有真心

文/錦江沙

鞋子的電視廣告被幾個大明星吹噓得天花亂墜,廣告畫面左下角卻打出:「個人感受,因人而異。」的字樣,意味著不好穿是個人的問題。沒錯,突然想到愛情的感受也因人而異。真心只是個柔軟的內襯,初始的熱戀終將趨於平淡,唯有長期培養靈魂的契合度,才能成為靈魂伴侶。

望著愛情之路,有些人怕摔倒,不敢前行。有些人被自己的預判嚇倒,離婚率壓制著那顆尚未開始,就已經退縮的心。其實,愛情像玫瑰。把玫瑰送給了懂得欣賞美的人,他會回你一個燦爛的微笑;把玫瑰送給一個不懂欣賞的人,他會看到玫瑰上尖銳的棘刺,認為你不懷好意。

這個世界沒有天生的好姻緣。我以前脾氣不好,不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一點小事就怒火沖天。老婆卻四兩撥千斤,一個微笑,不說一句話,就化解了我的脾氣。我從未看到過她生氣的模樣,潛移默化致使我也漸漸改變,近20年不曾再動怒。驀然發現掌控幸福婚姻的要素,就是先要有兩個能控制好自己情緒的人。

確切地說,就是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能迅速地調整好情緒。婚姻生活是一段愛情的修行,需要一步一腳印地呵護,如果生氣能解決事情,誰不會生氣?誰不會抱怨?誰不會胡鬧?生氣無法逆轉糟糕的情緒,只有微笑才是擊退激動情緒的特效藥。

朋友說到我們夫妻倆:「你們真是一對靈魂伴侶。」我們不敢以靈魂伴侶自居,想這所謂靈魂伴侶,不過是彼此有話說,一種聊得來的感覺,一種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默契。據司法部門的統計,離婚糾紛當中,夫妻感情不合占77.51%,家庭暴力占14.86%,從此數據看來,殺死婚姻的罪魁禍首並不是坊間公認的劈腿、出軌。

感情不合就是沒話說。熱戀時都說:「我是真心的。」熱戀過後,多巴胺激情漸漸褪去,看似天作之合,卻各走各的,變成兩條平行線毫無交流。如果你羨慕三毛找到荷西,你羨慕的不是三毛也不是荷西,而是羨慕一對相知且聊得來的靈魂伴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