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劉靜娟/【台語時間】 靠家己

2019/03/19 06:00

◎劉靜娟

佇網路頂頭訂高鐵票,真方便;毋過,對網頂用信用卡無信心,納錢了閣愛佇車站櫃檯提票,我這个謹慎的老派人甘願加開十箍先去超商提票。手中有票,到時免緊張。

逐遍我攏拜託店員替我操作;因為免目睭瞪大大蕊看字,也免驚共人的機器舞甲當機去。有一日,店員可能較無耐心,那操作那講,「後擺你欲提票,就先點這个齒(key),紲落(suà-lo̍h,接下來)點遮;按呢,照伊的指示一步一步來,就完成提票的動作矣。真簡單!」

我乖乖頕頭,有一點仔歹勢;感覺家己佇這个查某囡仔的眼中是一个無科技常識的老歲仔人。伊的想法也無錯,我對科技產品一向膽膽(畏懼),佇外面的機器面頭前,尤其無愛予人看著家己跤手hân-bān(笨拙)。

無幾日,我閣佇網路訂高鐵票(我哪會無科技常識?早就會曉用網路訂票啊),欲去超商提票的時,想講毋知會拄(tú,遇)著仝一个店員無?若著予伊閣教我一遍,敢毋是真無面子?

隨想著,超商一四界,驚啥!我去另外一間較遠的;這遍,店員無叫我學。

經過半個月,我閣再需要去提票。入去超商,店員當無閒,我看機器邊仔也無人,免驚予人看著我笨跤笨手,就按呢大膽家己操作。想著二十外年前學電腦的時無信心,共家己講,「資訊室彼三十个操作員敢有可能全部比我較巧?」按呢想,真緊就學會曉矣。

這陣佇便利商店,我也鼓舞家己,「老罔老,敢一定比少年的較戇?」然後,先點這个齒,紲落點彼个,紲落拍身分證後四字、拍取票碼,照電腦的指示一步一步來,就好勢矣。

確實真簡單!無想欲靠別人,就袂困難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