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景觀樹 多面向美

2019/03/18 06:00

旅人蕉是熱帶地區著名的景觀樹,獨具熱帶風情。

文、攝影/林雨澤

落羽是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達50公尺。

樹木的功能除了製造氧氣、為動物提供棲地、產生木材之外,還有一大用處就是栽做觀賞用的景觀樹,人行道、公園、校園、私人庭院都可以是景觀樹開枝展葉,落地扎根的地方。

山櫻花是冬春季最令人著迷的景觀樹。

做為一棵景觀樹,唯一的標準是美,美有許多面向,有的樹美在整體姿態,有濃密的枝葉、完美的樹冠或獨特形態;有的樹美在四季變化,看葉子萌發、翠綠、翻紅、落盡,從樹葉變幻感受時間的流動;有的樹美在掛滿枝頭的紅豔花果,讓人與動物一同流連在樹間賞花品果。

山櫻葉片,遇低溫時亦會轉紅。

我們經常在落羽杉葉片變色及櫻花盛開時四處尋花,如果在我們住家周圍能擁有一方土地,種下一棵喜愛的小樹,讓樹伴著我們成長,和家人一起在樹下納涼喝茶、聊天賞花,豈不美哉!

山櫻花核果鮮艷欲滴,但是味道酸澀,要醃漬後才可食用。

種在濕地的落羽杉自地上長出膝狀的呼吸根,幫助根部交換空氣。

〈賞花果〉山櫻花 賞花客眾多

落羽杉毬果。

每年2~3月是山櫻花盛開的季節,賞花客就像一隻隻的蝴蝶、蜜蜂到處尋覓山櫻花或其他品種櫻花的蹤影,在眾多櫻花品種中,山櫻花最耐熱,從平地到海拔兩千公尺均可生長。

旅人蕉葉對生呈扇形。

山櫻花原產中國南部、日本、琉球、台灣,別名緋寒櫻,葉片卵形或橢圓,單葉互生,葉緣重鋸齒,托葉絲裂狀,花3~5朵叢生下垂狀,花瓣5片緋紅色(我特別去找色碼表,才知道所謂緋紅是指比桃紅更紅一點點的顏色)。花可製酒及花茶,核果醃漬後可食用,山櫻花是台灣最受歡迎的賞花樹木之一,栽培處全日照半日照均可,不耐修剪,以自然生長為佳。

旅人蕉大型的穗狀花序。

〈觀察區〉

1.山櫻花是冬春季最令人著迷的景觀樹。

2.山櫻花核果鮮艷欲滴,但是味道酸澀,要醃漬後才可食用。

3.山櫻葉片,遇低溫時亦會轉紅。

4.山櫻花花色緋紅,開放時下垂。

5.重瓣山櫻花更具份量感,花姿更有層次。

〈賞葉形〉落羽杉 近年超熱門

落羽杉又名落羽松、美國水松,杉科落羽杉屬落葉大喬木,原產美國,株高可達30~50公尺。

老株基部膨大有板根,羽狀複葉互生,雌雄同株,木質毬果卵圓,果鱗10~12片,種子具翅,落羽杉性喜潮濕,生長在沼澤地時會生出膝狀呼吸根凸出地面,冬季時葉片轉黃變紅,讓冬季多了一分浪漫,是近年來熱門的景觀樹。

〈觀察區〉

1.落羽是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達50公尺。

2.落羽杉冬季葉片轉黃變紅,繽紛葉色讓它成為近年來熱門的景觀樹。

3.落羽杉木材質輕耐腐,可製家具或建築材料。

4.落羽杉毬果。

5.種在濕地的落羽杉自地上長出膝狀的呼吸根,幫助根部交換空氣。

〈賞樹形〉旅人蕉 具熱帶風情

旅人蕉原產馬達加斯加,旅人蕉科旅人蕉屬大型草本,別名旅人木、扇芭蕉。

株高可達10公尺,莖直立不分枝,基部叢生,長橢圓形葉互生於莖頂,排成兩縱列如一面巨大的扇子,葉片長3公尺,葉柄也長達2~4公尺,葉鞘筒形杯狀,內有大量水分,可供荒漠的旅人用刀割開飲用,故名旅人蕉。

碩大的穗狀花序腋生,佛焰苞片船形,先端尖,白色細長花瓣3片,蒴果形如香蕉,內有具藍色種皮的種子,其壯觀的葉序讓它成為熱帶地區著名的景觀樹。

〈觀察區〉

1.旅人蕉是熱帶地區著名的景觀樹,獨具熱帶風情。

2.旅人蕉大型的穗狀花序。

3.旅人蕉葉對生呈扇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