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借錢這檔事

2019/03/05 06:00

借錢這檔事

文/小月

有位網友在網路上分享一則學長向她借錢的故事,這位幾十年不曾聯絡的學長,有一天突然打電話向她借錢,讓他們從朋友直接變路人。這讓我想起30多年前,師專畢業前夕,導師的臨別贈言,沒有冗長的道德勸說,只有短短的一句話:不要跟朋友借錢,因此讓我印象深刻。

談到借錢這件事,我就曾經遇過學生家長,在晚間時刻臨時來電借錢,雖然金額只是幾千元,但當下我真是驚呆了,這可是破天荒第一遭,但當時心想她會這麼不顧形象,急著借錢,肯定是有急用,二話不說,當然是借了呀!沒想到後來證實這個媽媽根本是個賭徒,親戚朋友都不願借她了,才將腦筋動到孩子老師的頭上。

談到借錢這件事,有人說借出去的錢就當作行善,不指望對方能還了。這是一個講究人情義理的社會,如果朋友真有急需,我們也狠不下心來見死不救,只是咱家平日省吃儉用,卻將白花花的銀兩借予閣下,只能期盼閣下時來運轉早早歸還囉!

「不要跟朋友借錢」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未雨綢繆,有米當思無米之苦,量入為出及早儲蓄,千萬不要讓生活出現窘狀,得向人借貸的一天。30年的教學生涯,我每每利用機會教育學生這些觀念,期許他們將來進入職場後,在現今這個充滿物慾、重視享受的年代裡,保有一顆最純樸的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