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這條路〉相看兩相厭 老夫妻空巢危機

2019/03/05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黃之盈

淑君和沛光是結婚40幾年的老夫老妻,對他們來說,年輕時候打拚養家,中年時更是將積蓄花在家用和兒女讀書上,老年時期存錢打算為兒女買房,這一輩子,他們從未想過要把錢和精神花在自己或者對方身上,這就是他們愛家的方式!

在歷經一場場孩子的婚禮後,孩子們各自有自己的家庭了,也到了夫妻倆從職場退休的時刻,卻是衝突不斷的開始。

好意關心被扭曲 老夫老妻互看不順眼

淑君很注重養身,沛光則是帶著樂天的態度,因為生活飲食觀的不同,光是每天要吃甚麼,就鬧得不可開交。

「前幾天煮的那個控肉太油膩,你不要每天都熱來吃,身體會壞掉。」淑君先發難,叨叨唸著想跟先生溝通。

「我不吃誰吃?不要浪費,有東西吃就不要想太多!」沛光表達不同意。

「沒有人規定你要吃完,浪不浪費都是你自己想的!等你身體壞掉,我再看你日子怎麼過下去!」

「你不要沒事就詛咒我,自己去找點事做,去當志工也好,我受夠妳那張嘴了。」沛光狠狠地反擊,可這一反擊,正中淑君的要害,反倒讓她感到有點傷心。

詛咒先生不是她的本意,但不管怎麼說,聽起來都很難聽。當她脫口而出「我看你日子怎麼過下去」的時候,淑君也很討厭自己!她討厭自己說話的方式、討厭自己的關心被扭曲、討厭無法讓先生照她的方式生活,這些討厭,她都無法消化,只好歸咎於「先生怎麼這麼不了解她」!

一開口就刺傷對方 親密老伴好生疏

在一起生活日子久了,彼此看到對方都不想講話了,好像一開口就會刺傷對方。人到老年,身邊的老伴卻像是最親近的陌生人,真夠他們受的了。有時候,淑君會覺得朋友比較好,比較不會曲解她的意思,想想身邊只剩下沛光,年輕時可敬可愛,還會讓她半分,沒想到時過境遷,兒女長大,家裡只剩下空巢期的他們,卻是相看兩相厭,愈看愈惹人厭,心裡就很不平衡。

對沛光來說,也感到很煩,原本他和淑君有共同的努力目標,為孩子努力、為家庭努力、為賺錢努力,可他失落的是,婚姻歷經40年的洗鍊,他都忘記怎麼牽住對方的手,也忘記太太的樣貌,好像40年間一回頭,幹練精明的太太竟變成一個緊追著他不放、常常口出惡毒話語的女人,讓他很錯愕。

想管住對方 關係卻陷入僵局

華人社會總鼓勵我們要為別人想、為別人付出,有時候只有家人之間會講難聽話,這些所謂的美德,在現代的年長夫妻身上遇到很大的困難,尤其當夫妻到屆齡退休時期,所有的目標都放空,得面對家庭的空巢期時,更顯得特別困難。

想想過去,得管住孩子,讓孩子生活變得更好;得管住開銷,讓節約成為美德;得管住彼此的生活,變得有共同目標以便家庭可以運作。這些管住,現在都變成要管住彼此,要對方按照自己的方式,彼此的關係就變得很困難。

重回兩人世界再磨合 牽手預約老年幸福

試著想想,當年的兩人為了孩子放下自己的需求,全心全意為家庭努力,年老時,這些好不容易建立的習慣卻一一被打破,打回剩下兩人世界的他們,想要抓一些甚麼來忙,又沒甚麼好忙,夫妻間要面對彼此重新磨合的問題,害怕對方想來改變自己,更害怕沒甚麼好努力了,在對方眼裡是不是很無用?自己對家庭的貢獻,是不是不再重要?年輕時,為孩子設想,年老時沒有孩子可以設想了,又不習慣為自己設想,就變成很尷尬的心情。

也許,我們都得面對一個事實是,每個階段的伴侶面對的問題不一樣。年輕的時候為家裡忙,年長的時候為對方身體設想,但都不要只想著改變對方,也許彼此驀然回首時,對方的確多了些斑駁的皺紋、討厭的習慣、固定的個性,但也有歷練的智慧。終於回歸到自己的不適和對於要重新適應新階段的挑戰,這些心情,也許雙方都很像,只是在爭論的過程中很難被看見。

也許,對於年長夫妻來說,要重新回歸兩人世界的同時,也要了解到彼此在現在的人生階段雖然沒有了激情,但那顆介意彼此的心境,卻該時時被提醒。每一對夫妻都有自己的相處之道,也許現在正是重新牽起彼此的手,彼此不踩腳地重新建立未來生活的起點。我們都會有這一天,每一個起點都是一個預約,預約一個美好的老年伴侶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