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呼吸鞦韆 台北當代館3月展出劉霞攝影作品

2019/02/26 06:00

劉霞為丈夫劉曉波拍攝拿著玩偶的畫面。(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宣布2019年度重要展覽計畫,共有5檔大型主題、6檔實驗型展覽以及1檔街區藝術展。其中備受注目的是,3月底將首度展出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26件攝影作品,結合台灣受政治迫害家屬蔡海如的裝置作品,推出「呼吸鞦韆──劉霞、蔡海如聯展」。

「醜娃」系列作品,布料露出人頭,無表情但情緒是一致的。(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表情痛苦的娃娃置身如噩夢般的場景,劉霞常以「醜娃」來隱喻中國人民的處境和痛苦。(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禁錮的身體 糾結的靈魂

當代館表示,「呼吸鞦韆──劉霞、蔡海如聯展」是由館長潘小雪邀請法國政治學者索爾孟(Guy Sorman)共同策畫。其中劉霞因身為政治犯的妻子而被非法軟禁近10年,蔡海如則為台灣白色恐怖受難家屬後代。

劉霞本身為藝術家也是詩人,此次展出劉霞的黑白攝影作品,分為2個主題,一為有著成人臉孔的嬰兒娃娃們,表情看似暴怒、恐懼、迷惑或者瀕臨發瘋,這些娃娃在真實的場景中,不知不覺成為一個活生生的精靈,畫面顯現出一場噩夢或是一個鬼故事。另一個主題則用各種布料做成裝置後拍攝,織料看似毛毯,其中的紋理質感與糾結的團塊,表現出無言的苦悶。

當代館表示,這些攝影作品是劉霞於丈夫劉曉波3年勞改期間創作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曾於1990年代末為她在中國北京舉辦過展覽,在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後,劉霞被禁止在中國公開展覽,直到2011經索爾孟在法國布洛涅比揚古市公開展出。潘小雪指出,劉霞的攝影作品曾於228國家紀念館「沉默的目擊」國際人權紀實攝影展出過,此次作品較為完整,並以藝術的角度出發。

政治受難家屬的生命之花

另一位藝術家蔡海如的曾祖父蔡惠如曾在日治時期的治警事件中遭判刑入獄,父親蔡意誠則曾為營救228受害的祖父蔡珍曜奔走,但1950年自己也因先前參加讀書會以及加入地下黨活動,成為政治犯入獄長達14年,1976年事業正要有新的發展時,再度因匪諜案牽連入獄10年。

長期以身體空間和社會場域創作裝置藝術的蔡海如,從小以「父親出國」做為她學生時代父親不在的藉口,直到自己成為一個母親,以及面對父親年邁老去,2003年才開始用各種藝術手法表達她身為一個受難者家屬的心境。

蔡海如此次以「生命之花」的裝置藝術展出,同時透過黃金葛植栽、詩文及畫作編寫經歷過白色恐怖妻女們的心聲,並與劉霞作品相呼應。

對於此次劉霞是否到訪台灣,潘小雪說,劉霞目前人在歐洲,但顧忌弟弟仍在中國,表示「可能不會來台」。「呼吸鞦韆——劉霞、蔡海如聯展」,將於3月30起至5月26日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