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伍軒宏/【和解書】 碧娜.鮑許

2019/02/25 06:00

◎伍軒宏

記得在上世紀90年代初,聽朋友說,台北藝文界有人專程飛到香港看碧娜.鮑許的舞劇。當時,剛開始教書的我,對表演藝術興趣不高,從朋友的消息,得知碧娜.鮑許的世界級地位,以及魅力。

後來,住在紐約的時候,原先只能耳聞的傳奇藝術表演,成為咫尺,觀賞機會大增,學生聯票又便宜。所以只要有碧娜.鮑許,一定去看,尤其是布魯克林的前衛藝術季。碰上的《黑暗中的兩支香菸》、《拭窗者》等也許不是碧娜.鮑許舞蹈劇場最頂尖之作,後來在PBS補看《穆勒咖啡館》、《交際場》等名作片段。回國後,在國家戲劇院,又看了一場。

不是很喜歡她的風格。儘管舞蹈劇場的景觀不乏可看之處,肢體語言也算前衛,但總覺得她呈現性別關係的衝突、張力、吸引、摩擦、交纏,不夠到位。對念文學的人來講,感覺不夠深入。覺得碧娜所觸及的,別的藝術形式早已處理過,而且切入得更好。碧娜的價值,在於她把迫切需要探討的性別議題,終於帶進了保守的舞蹈世界,搬上舞台,讓舞蹈跟上時代。不懂舞蹈藝術的我,如此看法。

直到溫德斯2011年紀錄片《Pina》出現,提供另類視野。溫德斯作品具即興特質,有的悶,有的靈光乍現,揉出抒情刺點,恰到好處,如《慾望之翼》。電影《Pina》步履輕快,包覆、擁抱碧娜.鮑許舞台上跳動的芸芸眾生,納入溫德斯的敘述中,加上三宅純等人的音樂調和,似乎把舞蹈劇場投入另一個獨立的藝術世界。也許碧娜原作想突顯的尖銳與繁雜,在溫德斯剪輯之下,變得圓融和諧,從戲劇化轉為抒情,少了辯證強度。但他串起碧娜作品,賦予它們一個韻律,和新的節奏,讓我可以重新回憶她的舞作。

當然,電影《Pina》是另一個文本,不等同碧娜原作,卻是我跟她和解的平台。

■【和解書】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