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收藏5種法式風情 ─法國南部小鎮巡禮

2019/02/18 06:00

露德的地下教堂可容納25,000人,無論室外天候晴雨,各式宗教活動都可在教堂內進行。

記者莊士賢/法國報導.攝影

座落在海邊山頭上的聖保羅德旺斯山城,防禦城牆及建築群層疊盤踞山頭上,乍看好似鳥巢。

登上卡爾卡松城牆可居高俯瞰城牆內、外不同景觀。

卡爾卡松的雙城牆建築讓它在歐洲的城塞都市中脫穎而出。

土魯斯市政廳及前方的市政廣場一帶是最熱鬧區域。

法國幅員遼闊,南部地區包括有蔚藍海岸、普羅旺斯、庇里牛斯山等多個地區,各區的大城小鎮分具特色,除了大家熟悉的尼斯、坎城等城鎮之外,還有許多魅力城鎮值得探訪,以下推薦5個南法小鎮,想體驗不同的法式風情,千萬別錯過這些地方。

土魯斯享有「粉紅色之城」美譽,許多建築以紅磚建造而成,夜晚昏黃燈光照映下更是紅得耀眼,非常浪漫。

露德的教堂聖殿後方有一洞窟,據說是當年Bernadette多次遇見聖母之地。

露德是聞名全球的宗教聖地,每年吸引全球的參拜者蜂擁前來朝聖。

夜晚的馬賽,港灣邊展現不同白日的風情。

藝術山城 聖保羅德旺斯

洋溢港都風情的馬賽,舊港一帶是熱門首訪地點。

隨城牆繞行,還可從不同地點欣賞不同的景致。

法國南部蔚藍海岸的海岸風光夙負盛名,海岸美景加持也令尼斯、坎城等濱海城鎮成為備受歡迎的度假、旅遊點。其實,蔚藍海岸的「山色」也不亞於「海色」,沿岸不少山城小鎮亦以風景聞名,位在尼斯與坎城之間的聖保羅德旺斯(Saint-Paul-de-Vence)山城即是。聖保羅德旺斯座落在海邊山頭上,防禦城牆及建築群層疊盤踞山頭上,乍看好似鳥巢,非常有趣!在蔚藍海岸沿岸有不少類似聖保羅德旺斯這樣的防禦型山城,往昔因應戰爭多,為防禦敵人而建城在山頭上。

走過城門進入城內,曲折巷弄、石頭街道及歷史古建築讓山城自然流露古韻,狹小巷弄兩旁除了各式商店,為數眾多的藝廊、畫廊令人印象深刻,各家店面或許不大,但自我風格、特色明顯,走過時瀏覽不同畫廊、藝廊的櫥窗展示及店內藝術品,好似逛展覽般讓人大飽眼福。當下也理解何以聖保羅德旺斯被人們譽為藝術山城,並吸引眾多藝術家流連於此,如知名藝術家夏卡爾在此居住數十年並終老,許多「夏粉」來此地也會到他的陵墓前致意。

山城範圍不大,徒步漫遊是理想方式,走至城鎮主要大教堂,旁邊有一觀景區,在此可一覽山城周遭景致及眺望蔚藍海岸,為山城漫步劃下美好句點。

港口城市 馬賽

蔚藍海岸與普羅旺斯皆位在法國南部,如果想同時遊訪蔚藍海岸與普羅旺斯,可以選擇位處中間地帶的馬賽為下榻地,再延伸往東、西行,玩轉南法。

馬賽是南法首要港口城市,知名度不亞於尼斯、坎城等熱門城鎮,洋溢港都風情的它,舊港一帶是旅人首訪熱門地點。來到舊港區,港灣停泊著眾多遊艇、遊船及漁船,予人鮮明港都印象。港灣旁餐廳、酒吧、咖啡廳、商店等聚集,天晴時,眾多遊客、在地居民坐在露天座位品嘗美食、咖啡,兼享受日光浴及欣賞港灣風光;港灣邊亦是人潮熱絡,散步、遛狗、三兩成群坐在岸邊聊天又或是於長椅上曬太陽,真實愜意的南法生活讓人羨慕,旅人來到此地,不妨放下旅途煩心事,學學當地人的生活態度,體驗「無所事事」的悠閒樂趣。

鄰近舊港、位居高處的守護聖母教堂(Basilique de Notre Dame de la Garde),以黑白大理石打造的建築及高聳鐘頭,是船隻進入馬賽港口時首先看到的地標,教堂內部華麗的馬賽克裝飾更是展現馬賽的富庶財力,教堂旁的露台視野無礙,可全方位鳥瞰馬賽港、外島及城鎮全景,是賞景好地點。

粉紅色之城 土魯斯

提到土魯斯(Toulouse),許多人直覺想到它是航太工業空中巴士的總部所在,其實,除了航太工業之外,土魯斯還享有「粉紅色之城」美譽,亦是具年輕活力的大學之城,為它剛硬的航太形象增添幾分柔性魅力。

土魯斯之所以被稱為「粉紅色之城」,主因為市區許多建築是運用黏土燒製成的紅磚建造而成,替城市彩繪美麗紅色調。漫步市區,一片紅通通城市景觀躍入視線,讓人印象深刻,到了夜晚,昏黃燈光照映下,益加紅得耀眼,置身其間即可感受它「粉紅色之城」美名及浪漫氛圍,旅人遊訪土魯斯不妨來趟夜遊,從夜間視野體驗它的美。

土魯斯的市政廳及前方的市政廣場一帶是市區最熱鬧區域,建築宏偉又美麗的市政廳是土魯斯代表建築,整體建築一側是市政廳、另一側是劇院,廣場周邊環繞有拱廊及眾多餐廳、咖啡廳,漫步拱廊時記得抬頭往上瞧,欣賞拱廊頂的精采繪畫,若得閒坐在拱廊下的咖啡座品酌咖啡,更別忘了抬頭欣賞畫作,讓咖啡香增添藝術味。

雙城牆防禦 卡爾卡松

距離土魯斯不遠的卡爾卡松(Carcassonne),建城歷史逾2000年,它不僅歷史悠久,還號稱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城塞都市,此外,它的雙城牆建築更令它在歐洲的城塞都市中脫穎而出,其古城區亦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往昔因戰爭頻繁,卡爾卡松古城興建城牆以防禦外敵,第一道城牆興建後,13世紀再建第二道城牆加強防禦功能,內、外雙重城牆固若金湯地守護古城。走過吊橋進入古城,可看到內、外城牆中間的條形地帶,據悉此地帶在昔日可困住入侵的外敵,提升古城的防禦力,再細瞧,內牆具羅馬式城壘風格,外邊為哥特式城牆風格。

雙城牆歷經修復後,現今保存頗完整,建議旅人來此別忘登上城牆繞行一番,不僅可居高俯瞰內、外不同景觀,還可從不同地點欣賞不同的景致,也更加領略卡爾卡松雙城牆的獨特魅力。

城牆之外,卡爾卡松的米迪運河(Le Canal du Midi)也同樣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修建於17世紀的運河,在18世紀因改道而通過卡爾卡松,瀏覽米迪運河過後益加領略此項完成於300年前工程的獨特處。

宗教聖地 露德

同是距離土魯斯不遠的露德(Lourdes,又譯盧爾德),雖是座落山區的小城鎮,但它可是聞名全球的宗教聖地,每年吸引全球的朝聖者蜂擁而至,不僅如此,當地聖水的療癒傳聞亦是名聞遐邇,許多人專程前來求取聖水,另外還有為數不少的療癒機構,同樣也吸引眾多人來此治癒身心。

露德聖地之名源於聖母曾在此顯靈多次,據傳,往昔當地一位少女Bernadette Soubirous曾在此遇見聖母多達18次,她除了接受聖母的教導,還按照聖母指示到指定地點挖掘泉水,果真湧現泉水,具療效的泉水還治癒當地村民,奇蹟傳開後,露德及泉水的聖名不脛而走。

現今當地建有宏偉的教堂聖殿,教堂後方有一洞窟,據說是當年Bernadette多次遇見聖母之地;洞窟上方有一座聖母雕像,洞內下方有一泉井不斷湧現泉水,據說此即為當年Bernadette在聖母指示下所挖掘出的泉水,泉水前方有不少信徒供奉的鮮花,並可見到信徒在泉水前虔誠祈禱。鄰近處還有一泉水區,許多人在此裝聖水帶回家或現場啜飲。撇開聖水、聖母顯靈傳說,有道是心誠則靈,來到露德聖地,懷抱虔誠心意就是最佳遊訪方式。教堂聖殿鄰近處還有一座可容納25000人的地下教堂,無論室外晴天或下雨,各式宗教活動都可在教堂內進行,也是當地必遊景點。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土耳其航空直達伊斯坦堡,轉機至法國尼斯,再由尼斯搭車前往各地。

◆簽證:免簽證。

◆時差:法國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4.8元。

◆相關資訊洽詢:法國旅遊署http://cn.france.fr/zh-hant

◆出團情報可洽詢:

行健(02-27529293)、雄獅(02-87939669)、華友(02-6638-8888)、康福(02-25516707)、東南(4128688)、信安(02-25077484)、凱旋(02-25075000)、百威(02-2772338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