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幕

2019/02/12 06:00

歌德學院院長羅岩(左起)、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德國館建築師莎賓娜‧威斯穆勒、法蘭克福書展海外事業部經理芭碧‧貝克、法蘭克福書展傅藍副主席共同介紹德國館。(記者凌美雪攝)

從AI人工智慧到轉型正義,主題國德13位作家群與台灣對話

今年恰逢包浩斯百年,德國館設計融合包浩斯簡潔的設計理念。(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今天(2月12日)正式開展,選在開學第一週,以「讀書正好」為主題,將持續展出至17日。今年的書展有來自700餘個國內外出版單位共同參與,主題國德國館昨天率先亮相,涵括各種書寫領域的13位知名創作者組成的作家群,也將於書展期間陸續與台灣相關領域學者或作家,針對歷史、AI人工智慧與轉型正義等議題進行對談。

全方位分享德國故事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代表主辦單位表示,去年柏林愛樂來台演出,帶給台灣民眾德國高水準的音樂饗宴,今年書展主題國德國將帶來由37家德國出版社所出版的600多本圖書及展覽、音樂,並邀請重量級的13位德國暢銷作家,展現「德國故事」,而今年恰逢包浩斯百年,展館設計融合包浩斯簡潔的設計理念,也有難得一見原汁原味的包浩斯劇場。

出席預展記者會的德國在台協會王子陶處長(Dr. Thomas Prinz)、法蘭克福書展海外事業部芭碧‧貝克經理(Bärbel Becker)、台北歌德學院羅岩院長(Jens Rösler)均表示,德國是個十分喜愛閱讀的國家,每年均有大量的出版品出版,且與台灣相同,十分重視言論自由與出版自由,歷年與台灣合作十分密切。

王子陶表示,台灣是一個有民主自由的國家,德國身為主題國,也帶來不同主題的作家。包括包浩斯基金會院長畢特納博士(Dr. Regina Bittner)、著名詩人恩岑斯‧貝格爾(Theresia Enzensberger)、小說家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主攻圖像設計與動畫的意許(Arne Jysch)、說唱藝術表演者克林(Marc-Uwe Kling)、將探討人工智慧與假新聞的美瑞安‧梅克爾(Miriam Meckel)、享譽全球的繪本插畫家薛弗勒(Axel Scheffler)、實踐哲學家威廉‧許密德(Wilhelm Schmid)、致力轉型正義議題的媒體人與作家史坦格(Ronen Steinke)、主修哲學與宗教的施益堅(Stephan Thome)、律師作家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以及媒體人及暢銷作家封笙堡(Alexander von Schönburg)。

透過書展交換對世界的想法

其中,此次以作家身分訪台的法蘭克福書展副主席傅藍(Holger Volland)表示,德國的作家都在作品當中探討社會非常重要的相關議題,如AI人工智慧、如何理解歷史、如何從歷史當中能夠鑑往知來,還有,在民主當中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及在變動中的政治環境等,這些都是作家想在這次參展作品中呈現的。

傅藍說,現在是處在一個非常複雜的世界,書籍格外重要的原因是,透過書籍我們可以更加了解這個世界,了解世界的變動以及人與人的關係。「身為作者,我們認為自己是故事的代言人,我們來這裡所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代表我們想要傳達的不同想法與觀念。書展不僅是一個討論文化的地方或一個市場平台,我們更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大家一起來討論這些想法,並傳達到世界各地,在不同國家再引發更多不同討論。」

德看重台灣出版自由與豐富文化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則表示,其實能夠邀到德國很榮幸,在全世界的書展,德國是第一名,歷史最悠久的書展,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書展,台灣其實每一年都跟德國有合作,每一年都邀請很多他們的講師提供國際最新的出版資訊;此外,德國也非常看重台灣的出版自由與豐富的文化,並認同這是亞洲最有名的國際書展,不見得是面積最大或參觀人次最多,可是以出版的多樣性跟活潑性來看,台灣真的是亞洲首屈一指的。

趙政岷說,「台灣2300萬人,一年出書量接近4萬種,這在全世界都是數一數二;也愈來愈多中國作家想來台灣出書,台灣的好處是,不會去干涉租攤位的展商展什麼書或做什麼活動,這完全是一個自由、活潑、充滿活力的書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