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文化薈萃‧安寧致遠─越南會安

2019/02/11 06:00

橋身木結構建築有著日本建築的基礎。

撰文‧攝影//董柏廷

馮興古宅內牆上的〈八仙過海〉掛畫。

「越南生春捲」簡單包入汆燙過的蝦仁、胡蘿蔔、生菜等,口味清爽。

會安,舊時是越南貿易港, 17~18世紀期間是東南亞的國際貿易港,全盛時期,匯集荷蘭、葡萄牙、中國、日本、印度等國家的商船,直到19世紀後會安港口由於淤泥堵塞,漸漸喪失港口的功能性,商業活動轉向鄰近的峴港,商埠繁榮之象,也就逐漸沒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9年將會安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它是現今東南亞保留最完整的一個古老港口,也因古老商人住所、網絡狀河岸道路,以及中國會館聞名,來到這裡,可以看到移民足跡,以及外來文化和當地文化交融出的城市特色。

紡織工人將蠶繭投進熱水中,繅出絲線製成絲綢品。

燈籠很有中式風格。

發現移民的短暫足跡

各國對越南絲綢的進口需求量極大,越南平均每年絲綢產量約1800公斤。

越南人於14世紀控制此處港口,阮朝貴族邀請日本與中國商人在此處安置下來,也因此會安的發展多受到中日文化作用,此處的觀光發展,更以中國商人的住所與會館最是吸引旅人的元素,漫步會安街區仔細觀察,更不難發現,會安的木結構建築多有如日本的基礎,並加以中式的美學思維。

懸掛起的彩色燈籠,如一列列繽紛糖果綴在空中。

會安的燈籠大多是手工製作,造型古樸,外罩彩綢增添美感。

◆馮興古宅

1593年居住會安的日本商人建造日本橋,為日本商人暫居的證明。

會安古宅區都有百年以上歷史,以馮興古宅來說,此家族自1780年起便從順化移居過來,包含整個家族的8代子子孫孫,經商起家。1985年被列入古蹟,因為靠近河邊常有水災,所以皆用上等木材建造,因此古宅邸的建築體方能保存良久。它融合3種建築風格:上層為通風的中國式通風窗,屋頂採日式結構造形,其餘則為越式擺設。陽台屋簷有雙魚木雕,中國習俗代表年年有餘,日本表示權力,而在越南當地,則視為幸運的象徵。

馮興古宅用上等木材建造,門面古色古香。

◆日本橋

「越南白玫瑰」為會安特色小吃,以米漿製成的白色粿皮包裹豬絞肉或是蝦仁。

1593年由居住會安的日本商人建造,連接當時日本人居住的陳富路以及中國人居住的阮氏開明路。橋身採取防震結構措施,打造得極為扎實穩固,橋上更有屋頂可遮風擋雨,時人甚至在橋上建造「鎮武觀」做為此橋的守護廟。橋的兩端各有一對猴與狗雕像,一說是日本天皇的生肖多為猴與狗,因而建此二動物,以鎮守橋身,另一說則是日本橋因猴年興建,狗年完成的原因。另外,幣值2萬越南盾的紙鈔上面印的圖樣,正是會安的日本橋,旅遊此處不妨拿出紙幣相互比對。

會安絲綢向來知名,細緻的縫製手工,更造就會安裁縫的好聲名。

◆會館

居於會安的中國商人主要來自中國南方,每個商人都會在自己的會館中集會,作用不僅只是宗親寺廟,還是這些來越南短暫居留的中國商人住處。廣肇會館中供奉關公,左側則供奉海上女神媽祖。福建會館是最豪華的一個會館,一進前門至前庭,就能看見裝飾華麗的三重門。主要供奉神祗為媽祖。在越南,其實也多處可以看到祭祀媽祖或關公的寺廟,燃著鼎盛的香火,都是自古華人到此經商時遺留下來的祭拜文化之一。

外來與在地文化交融

除了中式傳統建築之外,會安精巧的手工藝也是遠近馳名,其中,最知名的就是裁縫業了。會安的絲綢緞錦向來有名,細緻的縫製手工,更造就會安裁縫的好聲名。除了量身打造的服裝以外,燈籠、刺繡、繡畫、傳統樂器上的裝飾等,都能見會安手工藝的精緻工夫。

◆燈籠古鎮

日本與中國商人來到會安,亦將燈籠文化帶至此處,他們認為,在家門前懸掛燈籠將為家庭帶來好運、幸福和財富。會安的燈籠大多是手工製作,有木製亦有竹編,造型古樸自然,外罩彩綢增添美感,無論白天或夜晚,處處可見街道上懸掛彩色燈籠,如一列列繽紛糖果綴在空中。此外,每月的農曆14日夜晚,會安鎮上的居民更會將燈光冠上,掛上五彩燈籠,並且會施放祈福水燈,將整個城鎮打造成一處光彩流溢的夢幻小城。

◆越南絲綢

各國對越南絲綢的進口需求量極大,越南平均每年絲綢產量約1800公斤,中部高地大量生產工業用蠶,幼蟲在桑樹上長大,蠶農就會將蠶繭交給工廠,紡織工廠的工人們會將這些蠶繭投進熱水中,使其外表黏性降低,織布工能從每個蠶繭繅出600~900公尺的絲,把6根絲擰在一起形成纖維,再將這些纖維包裹在捲軸中,染上豐富繽紛的色彩,放在織布機上,按照模板織出各種絲綢。

◆越南國服:奧黛

越南的國服奧黛,是越南人出席各個正式場合穿著的服裝,款式有點像中國的旗袍,只不過腰部以下的布料左右分別開衩,搭配寬筒長褲,剪裁合身的上身服飾,搭配飄逸的下襬,美麗婉約,曲線有致,吸引每個人的目光。今日越南的中學女生制服依然是純白色的傳統奧黛。

品嘗特色小吃

與印象中的東南亞料理不同,越南口味雖也偏酸、甜、辣,但更多比例是放在酸香,並且大量使用魚和鹽發酵而成的「魚露」製成調味品。而另一項特色就是使用大量的蔬菜,通常以涼拌或包裹米紙使用,即便是越南河粉,通常也會附上一大盤新鮮蔬菜搭配食用。

◆越南白玫瑰

耳聞「越南白玫瑰」許久,因為美麗的名字添上綺幻想像,終於有機會一親佳餚芳澤。食物正如其名,清簡素雅,像是從一縷被淨瓶水滌過的白綢,裁去一段後捲成一朵朵花瓣形狀,廚神巧手一碰,個個成了餐桌上的美饌。

「越南白玫瑰」以米漿製成白色粿皮,裡面包裹豬絞肉或是蝦仁,以熱水汆燙後,撒上油蔥酥和魚露,因為形似盛開的玫瑰花瓣取名為白玫瑰。保有水潤彈性的外皮,蘸著酸甜的魚露,夏季品嘗起來特別清爽。

◆越南春捲

春捲也是越南料理特色之一,並分為生及炸兩種,炸春捲則南北有分,南部習慣餡料加入芋頭,炸後再包裹生菜入口,北部則以絞肉為主;生春捲簡單包入汆燙過的蝦仁、胡蘿蔔、生菜等,口味清爽,再蘸上魚露調醬,美味更是加乘。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越捷航空前往胡志明市。

◆簽證:需辦越南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750.5越南盾。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越南旅遊局https://vietnam.trave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