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孩子長大 就在這一刻

2019/01/13 06:00

圖/rabbit44

當爸媽的永遠都覺得孩子沒長大,但其實往往就在那一瞬間,孩子的手早就想掙脫高飛了……

圖/rabbit44

〈孩子大了1〉從坐車到騎機車 讓他熬遊

文/竹之秀(台北市)

因為停車位一位難求,我家沒有汽車,也沒有機車,一直以來都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或走路,偶爾搭小黃。

曾幾何時,兒子一轉眼已高中畢業,大學時期他就借用同學的機車練習,考了兩次即拿到駕照,原以為只是「備而不用」,因為在台北習慣公車、捷運的他,大概也不會急著騎機車。

前不久,兒子考上高雄一所國立大學研究所,離鄉背井的他,不到一個月就打電話回家,說要購買中古機車,方便往返校外宿舍到學校研究室,也可到附近餐店覓食。

從未看兒子騎車的我,雖然知道兒子已滿20歲,但仍然相當不放心,想了好多理由準備投下反對票,經過左思右想並與先生討論後,決定放手,不得不承認孩子真的長大了。

看到兒子傳來機車照片,只能一再叮嚀他,騎車要遵守交通規則、要注意安全、不能違規停車、夜間視線較差,盡量不要出門……自然而然成為傳遞訊息的主要話題。

〈孩子大了2〉被嫌不懂 力氣也輸他

文/Meko醬(雲林縣)

「唉呀!妳不懂啦!」我聽錯了嗎?左耳仍環繞著「媽咪!明天會不會下雨?」、「媽咪!明天穿什麼?」……右耳卻已貫入來不及推出的雜音。

「你們老人都這樣大驚小怪。」咦!我老了?真是女大催母老呀。「妳別緊張,我會自己處理,妳會害我被說是媽寶啦!」媽寶?忘了作業找老媽快遞到校、用餐完畢要老媽收拾碗盤、感冒生病是老媽接送就醫,明明就是個孩子呀!

終究那日到來。一如往常地賴在床上互搶電視搖控,冷不防地女兒隻手握牢我的手腕,輕而易舉地取走搖控,並加註解:「我的力氣早就比妳大了。」我掙扎著辯白:「沒呀!以前都我搶贏的啊!」「我是故意讓妳的,怕妳傷心。」

那年,女兒小學五年級。是的,當時她那比我還大的手掌、腳掌早就默默宣示她長大了。慢慢地,假日裡常忙著和同學相約做報告、看電影、運動……好奇地追問兩句,回音很可能是「唉呀!妳不懂啦!」

當孩子「轉」大人的態勢出現時,鬆手讓風箏高飛,風箏回頭時,握住那條線,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都在即可,就讓孩子帶著父母的愛無懼地往他的天空飛翔吧!

〈孩子大了3〉不再和媽媽牽手 怕被笑

文/雁然(台中市)

人家說巨蟹座的孩子最黏媽媽,我家兒子也確實是如此。即使有兩個妹妹爭寵,他還是從小就愛黏著我,早上起床要親親,晚上睡覺會跟妹妹搶我身旁的位子。

這一切都在就讀小學時變了樣。進教室前,他開始會掙開我牽著他的手,因為怕同學會笑他;放學時會急急忙忙寫完功課,好去同學家打電動;假日更是開始有了數不清的交際應酬;忽然也不再怕黑了,堅持要有自己的房間。

但這一切都還不是最打緊的。國中時,兒子因為包皮過長,清潔不當而感染發炎,在醫生的建議下去動了割包皮手術。

兒子生平的第一次手術,老媽我當然會擔心,術後幾天兒子一直喊痛,我是既心疼又愧疚,免不了要去檢查他的傷口,結果我好說歹說,兒子就是無論如何也不肯給我看,堅持要等他加班到深夜的老爸回來!

「天啊!這個死小孩,我從小幫他把屎把尿、幫他洗澡穿衣,都不知道幾百回了,現在居然不肯在我面前脫褲子了!」這句話在腦海中迴盪了數十次,好吧,我不得不淚流滿面的承認,我和兒子之間,真的回不去了。

〈孩子大了4〉生日不再一起慶生了

文/莊娟娟(台南市)

下週末就是大女兒的生日,我依照往例生日蛋糕都由壽星自己決定哪種口味,問大女兒她竟然回答:「不用訂蛋糕了,生日當天我不會在家。」

「爸爸、媽媽,同學們說好了,今年不管哪一位生日都要聚餐慶祝,因為每個同學都要滿18歲了。」我不放棄地問:「還是家裡幫妳慶祝農曆的生日?」大女兒回答:「媽媽,妳好落伍喔,有誰過兩次生日的?這樣我老得很快喔。」我的心是什麼感覺?失落感,沒錯,失落感正占據我整個心。大女兒開始不需要我了嗎?以前常黏著我撒嬌的愛女今天說我落伍了?記得她都說我是最棒的媽咪,難道大女兒是在向我宣示:她長大了?

她的弟妹露出失望的表情,很明顯地是因為沒有蛋糕可以吃,爸爸只說了一句話:「慶生的地點要好好選擇,一定要合法的場所。」聽到爸爸沒反對,她開心地說在某間知名的KTV,叫我們放一百個心。回頭看到弟妹嘟著嘴難過的表情,她竟然說:「你們就買一個蛋糕回來慶祝啊,這樣大家都吃到我的生日蛋糕了。」

〈孩子大了5〉穿衣要自己搭配 插不上手

文/花輪(台中市)

當父母不緊張、不碎念是不可能的。眼看他們不注意健康、眼看他們不知冷暖加減衣服,都是父母揪心的時刻。但是,怎樣隨著孩子成長而學著放手,就是我們當父母最深的功課了。

我總是用心幫兒子打扮,上學後穿著更是不能馬虎,每天晚上精心搭配好明日上學的衣服。直到兒子上中班,我發現他開始對自己的穿著有了意見,有一天很慎重地對我說:「媽媽!我已經長大了,我要自己決定穿什麼衣服。」外子勸我尊重孩子,只要把衣服分類、歸位好,可以訓練孩子自行更衣,更可以培養搭配衣服的品味。

我雖然口頭答應,卻天天忍著不安的心,看著他有時一身黃、有時一身綠;有時冷天穿短袖,熱天卻穿大外套。一些時日後,孩子竟自己學會除了搭配美麗外,也需看天氣調整衣服的厚薄問題。

現在長大的他不僅穿品味極佳,也包辦爸爸的外出穿著,當起家中的時裝設計師。父母因為放手,讓孩子及早獨立,不僅能減少衝突,也讓彼此的心更靠近。

〈孩子大了6〉買衣服自我主張 不准陪同

文/林思妙(高雄市)

為兒子買衣服是我的一大樂趣 ,孩子也很贊同我的眼光,每次需要購衣,一定會邀我同往。最近他長高了,於是有添購的需求。

「媽媽,我的衣服太小了,需要買新衣了。」。我立刻興高采烈回答:「那邀爸爸一起吧!」

「不必麻煩老爸了。」哈哈,我暗自狂笑,老公的眼光被孩子淘汰。「也不用麻煩老媽了,我和同學一起去買。」剛剛內心的狂笑未歇,一記悶棍打來,我從天堂墜入凡間,「什麼,我也被孩子炒魷魚了!」

兒子買了新衣回來,天啊,都是黑衣、上面印一些怪怪圖案,還又小又窄,當下我快暈倒了,這些青少年的眼光!

昔日那個穿著可愛卡通童裝的小男孩哪裡去了?是眼前這個穿著青少年流行服飾的少年嗎?他長大了,大到可以自己買衣,奪回穿衣主權來宣告。

他怎麼可以偷偷長大,快到我完全沒有知覺。看看鏡中的自己,白髮偷偷露臉,魚尾紋也深刻歲月的痕跡。人老了,孩子當然也長大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