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男友想念書不工作 麵包愛情難拿捏

2019/01/02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男友家境狀況不好,生活費都得自己出,再加上研究所考了第二年,現在要邊讀書、假日邊打工,自己一個人的生活費都非常不夠。我的家人都跟我說他已經畢業這麼久了,收入還不穩定,看不到未來,別跟他在一起。

很多人說愛情因為金錢而分手是很表面的事情,我也這麼覺得,但是家人一直洗腦我,讓我偶爾也會開始擔心,如果以後生活真的很艱苦怎麼辦,麵包真的比愛情重要嗎?他對我算很好,但是就是不肯馬上找工作,講都講不聽,我該怎麼辦?

A:妳男友人窮志氣高,家人無法提供經濟支援,就自己打工維生。研究所兩年沒考上,絕不放棄,有空就溫書,還要再考一次,顯然他已規劃好自己的近程目標,一定要照表去進行。

現在真的是他最潦倒的時候,什麼都沒有,連愛情都快要不保了,他還是勇往直前。妳的家人從表面看他,當然會認為他無法提供任何給妳幸福的保證。

父母愛女心切,不忍妳從談戀愛時期就跟著男友受苦,沒有積蓄亦無成就又拿什麼結婚,這份戀情簡直毫無前景,所以向妳耳提面命,要妳認清現實。父母的話固然沒有錯,麵包是很重要的,但愛情更可貴。目前男友正需要妳的支持、鼓勵與陪伴,才更有動力準備考試。而讀研究所至少需要兩年,妳得給他時間、空間去發展潛能,努力學習,等拿到碩士後就容易找到好的工作。

你們交往也有好幾年了,除了沒錢之外,應該對他的個性很了解。如果男友為了順妳,現在就去找正職,看起來好像麵包與愛情兼而有之,妳可以向家裡交代,但他心裡不會快樂。其實你倆都還很年輕,不必急著結婚,妳若真覺得男友可信任,與之相處很愉快,不妨繼續發展感情,兩人來個5年計畫共識,讀書、拿學位、找工作再結婚。但是妳若已經開始有嫌他之心,則交集的兩條線會變成兩條平行線,妳當然要趁早提出分手。還是多想想吧!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