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為何要與楊裕富先生計較

2019/01/02 06:00

◎王丹

2018年即將過去的那天,我在臉書上轉發了一段視頻,內容是中國一家寺廟的尼姑舉行儀式,向毛澤東像和中共黨旗敬禮的荒謬行徑,我稱之為「中國今天,遍地妖怪」。在眾多的分享中,卻赫然看到了署名「楊裕富」的一位網友在分享的同時發表的評論,內容是這樣的:「我覺得,這些『買辦份子』才是妖怪!!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是不是遍地妖怪,這還很難說。但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驅逐出境到了美國變身為美國間諜,專在台灣罵國民黨的王丹,倒確實是妖怪無誤!!」

通常,看到這樣的惡言惡語和造謠中傷,我的一貫態度就是一笑了之,最多刪除封鎖,因為這樣的發言內容,非常類似中共派出的五毛網軍,我從來不會與之計較,畢竟那些網軍只是機器,連人都算不上。然而,我心血來潮點進了這位「楊裕富」先生的臉書看了看,竟然發現這位不是五毛,竟然是一位有頭有臉的台灣的高級知識分子!根據他臉書上的自我介紹,楊裕富先生台中二中畢業,曾經就讀台大都市政策與住宅系,擔任過台北市政府國宅處第一科的股長,而且,竟然還曾經是雲林科技大學的副教授,現在是「想退休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從這份履歷看,他並不是等閒之輩,是典型的社會菁英分子和高級知識分子。

震驚之餘,我直接到楊裕富先生的臉書跟他溝通,希望他拿出證據,證明我是美國間諜,因為這樣的指控非同小可。結果楊先生倒是也坦率得很,一口承認自己「沒有證據」,表示「不再說了」,但是堅決不對自己沒有證據的信口開河的行為道歉。不僅不道歉,反而繼續攻擊我,說我「接受交通大學的聘任,但是在中華民國罵國民黨,是吃裡扒外的行為」。這樣的指控不僅惡毒荒謬,而且基本的事實都是錯誤的,因為我在台灣教書是在清華大學,而不是隔壁的交通大學。這位楊裕富先生竟然連我的基本資料都不清楚,卻有如此的深仇大恨,令我十分不解,於是我再次要求他道歉。這一次,他道歉了,但是只是為「誤植」清華大學為交通大學而道歉,對於辱罵我是妖怪,指控我是美國間諜的言論,還是拒絕道歉,而面對一面倒批評他的網友,他一概以「綠蛆」稱呼,固執而出言粗鄙。見他如此,我就不想繼續糾纏了。

前面說過,對於這樣的辱罵,我一般不會計較;但是為什麼這一次,我對楊裕富先生要如此計較呢?首先,楊裕富先生不是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他不僅學歷高,而且在大學為人師表。這樣的人通常受到社會的尊敬,他的行為會影響很多人,這是我必須計較的原因之一。我不希望他的這種沒有證據就信口雌黃的行為,帶壞他的學生和社會風氣。第二,這幾年,網路上假新聞橫行對社會造成的危害,已經是全球討論的議題。以楊先生這樣的社會地位,他說我是美國間諜,我相信會有一部分跟他立場相同的人和尊敬他的人很自然就會取信,而「王丹是美國間諜」這樣的假新聞就這樣形成了。在去年年底的地方選舉中,這樣的假新聞泛濫行為,嚴重影響台灣的選舉和民主制度。

因此,為了讓我們有一個理性清明的網路社群空間,我認為我們必須對那些信口開河,任意造謠的人認真計較,不能輕易放過,這不僅是捍衛自己的名譽,也是為了建設一個好的言論空間。老實說對於楊裕富先生本人,我實在沒有什麼興趣去搭理,但是他的這番言行所代表的一些現象,我認為值得台灣社會深思和警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