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劉靜娟/【台語時間】 - 伊若做阮的阿妗

2019/01/01 06:00

◎劉靜娟

阮媽媽在生的時,若佇電視頂看著彼位阿嬤級的台語演員,就講,「阿蜜仔猶咧拍電視呢。」

毋但繼續搬戲拍電視,而且紅到老。伊無算偌媠,毋過,鄉土型人物,表情動作自然,看起來非常親切。新聞報導講伊巧,反應緊(快);演戲的時,會講一寡劇本頂頭並無寫的台灣俗語,導演足呵咾。可比「無魚蝦嘛好」、「講你媠,你就講你無洗面」、「四界投(tâu,告狀),投甲無看著喙」之類。

這个媽媽講的「阿蜜仔」真濟年前是阮阿舅的情人。少年時的阿舅人緣投飄撇,逐家叫伊「烏狗坤」。

媽媽講,「阿蜜仔少年的時肉白白幼幼,也真媠;閣是新劇的演員,敢妝,穿插時行,人叫伊烏貓。」烏貓不時佇外嬤兜(tau,家)出入,阮外嬤無反對;媽媽也共伊看做未來的弟婦仔。可惜後來外嬤嫌伊袂生,替阿舅另外揣(tshuē,找)一門親。

阮這个明媒正娶的阿妗骨力(勤快),對序大有孝,和大姑小姑也親。毋過,阮媽媽對彼个無緣的弟婦仔猶是有感情,講後來阿妗無生一男半女,才知影袂生的其實是阿舅。「真冤枉。毋過,我毋敢講半句話;有一遍恁爸爸無意中提起阿蜜仔這个名,恁阿妗就無歡喜;共恁大姊講,莫叫我阿妗,彼个阿蜜仔才是你的阿妗!」

大姊予阿蜜仔疼過,彼時陣,阮爸爸的頭路佇水里,為著欲予查某囝讀較好的「都市的」小學,留大姊佇員林外嬤兜。放假日,阿姨才tshuā(帶)伊去水里,有時爸爸轉來tshuā。

媽媽講阿蜜仔離開阿舅了後,bat(曾)去外嬤兜,講伊一个齒杯袂記得提去。「伊是揣一个理由來探頭,看恁阿舅這陣啥款。」

經過誠濟年,媽媽才佇電視頂看著伊。「自舞台劇演到電視,真有本事。」

因為知影這个演過真濟連續劇的查某人和阮阿舅有過這段故事,佇電視頂看著伊,就感覺有一點仔微妙的親切。

毋過,阮姊妹仔講,伊若做阮的阿妗,也無一定會幸福。畫看板的阿舅人趣味,gâu(擅)趁錢;但是,講著做人翁婿的表現,阮阿妗就罕得有好話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