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親友借住 行不行啊

2018/12/23 06:00

圖/顏寧儀

遠方親友如果要求借宿,會不會覺得很麻煩啊?不答應又怕被說不近人情,這該如何是好……

圖/顏寧儀

〈人生樂事啊〉難得相聚 再忙也開心

文/渝涵(高雄市)

出嫁南部的我,親友多住居北部,每當親友計畫南下旅遊,總詢問可否借住我家一宿,而我總是不說二話,豪爽答應:「行」。

親友即將到來的這晚,我將客房換上乾淨的床單與被子;兒子與女兒負責聯繫親友,確認到達時間;老公則忙碌地開車巡禮市區,沿路買來本地著名小吃與網路瘋傳美食,並擺上典藏的美酒,最後貼心挪出門口停車位,好讓遠來客人方便停泊,無須拖著一身勞頓四處尋覓停車位。

「來了!來了!」兒子高聲呼喊著,大夥七手八腳卸下行李,一番寒暄後,坐下大啖佳肴、品嘗美酒,這真是有朋自遠方來,人生一大樂事啊!

親友借住家中,額外的叨擾必定是有,然而身在繁忙社會,人人各自為生活忙碌,往往難得聚上一回。目前親友雖大多只借住一、兩晚,但若親友開口長期借住,我同樣會一口答應,畢竟能同住一屋簷下關照彼此,是千載難逢的緣分,彌足珍貴;何況家中尚有空房,能為離鄉背井的親友,備上一間溫馨小房,做為他們外出打拚的避風港,何樂而不為呢!

〈不想找麻煩〉不叨擾 不借住

文/張春榮(台北市)

友人家住東部透天厝,常豪爽道:「來玩,住幾天都沒關係!」但一想到禮尚往來,做為「臺北居,大不易」的頂狗族,不免望風怯步。

平日下班回家,夏天常穿條內褲逛來逛去;衣物隨意擱置,能找到就好;屋內打掃都是看心情,一旦有人來訪,立即如臨大敵,手忙腳亂「妝點門面」。因此,基於「不要再裝了」,大凡友人借住詢問,則以「不方便」、「抱歉,有困難」婉拒。其次,家中狗兒女,對於外人來訪,總是狂吠猛叫,只能把牠們關入房間,才不再「吠音刺耳」。每回上演這樣戲碼,我和妻苦笑連連,直呼:「好累!」而親友、同事參觀住家,都會品頭論足一番:「嵌燈怎麼只裝一排,不夠亮!」、「磁磚應換大塊,才會更氣派!」、「兩間衛浴可以打通,裝按摩浴缸!」至於晚餐「招待」吃哪裡,又是「大傷腦筋」。於是,我和妻硬起頭皮,多年來以「不方便」為由,避免客套話「大駕光臨,蓬蓽生輝」的後遺症。

多年來,我和妻秉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原則,不借住、叨擾人家。彼此保持距離,相安無事,避免不必要的「緊張」,彼此保有輕鬆的自在與美感。

〈狠下心說不〉重考生借住 責任難擔負

文/林秦(高雄市)

老公表哥的兒子要重考大學,表哥因補習班距離我家近,又不放心讓孩子一人住外面,於是找老公商量,可不可以讓孩子借住幾個月到考學測,並表明他會付房租。

我自己在高中時就是借住在親戚家,知道寄人籬下的不便,雖然是親戚,但總比不上自己的家人來得自在和隨性。所以我請老公婉轉跟表哥說,我們雖很歡迎孩子來住,但是彼此因生活習慣的不同,不僅我們要適應孩子,而孩子也要適應我們,何況重考生課業壓力已是滿載,若回家又不能好好放鬆,恐怕對孩子來說負荷太大。如能在外租屋是最好的,尤其孩子已滿18歲,總是要學著獨立了。

表哥似乎對我們的說詞沒有辦法接受,表面上說好,可以理解,可是卻屢屢對其他親戚說我們小氣,真的讓我們很難做人。

我真的不是小氣,因為住親戚家,絕對不可能隨心所欲;若隨心所欲,就會給主人帶來困擾。

所幸表哥的兒子在外租屋適應很好,也考上理想的大學和科系,表哥這才釋懷。

〈難得的經驗〉珍惜情誼 克服不方便

文/張凱玲(台南市)

談到借住的經驗,因自幼舉家搬遷南部定居的關係,偶有北部親友南下出差或其他因素至家中借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約莫20多年前小阿姨至家中借住的回憶。

當時小阿姨身懷六甲臨盆之即,適逢姨丈被公司調遣至外地出差至少3個月以上,小阿姨苦無人照應下,詢問母親是否可借住,母親當然是一口答應,並接受幫忙照顧新生兒及做月子的請求。但因當時住家空間恰好僅足夠一家四口居住,並無其他空餘的房間可供小阿姨住,父親主動將主臥房雙人床讓出,讓母親與小阿姨相伴而眠,晚上父親則在主臥房地板上打地鋪。直到今日,小阿姨偶至南部拜訪時,我們還會提及這趣味的往事呢!

其實我曾問過母親,為何在知道當時居住條件不允許下還答應小阿姨的請託,母親告訴我除了親情的因素之外,在現今社會環境下,人們有愈來愈多機會及需求須借宿他人家中,或接待親友至家中居住,生活習慣上的不適絕對會產生的,但只要想到雙方情感之珍貴及緣分,這短暫的不便絕對可以包容及化解。

〈誰答應誰做〉親友休息站 善後收拾好累

文/梁允綺(高雄市)

自從我們買了自己的房子,親友想到我們家來住一下的那還真不少。大部分都是圖個便利,南來北往把我們家當成休息站或免費旅店,而且,不管日曆上是什麼節,都會有人想到要來我家聚聚,辦個什麼活動。

新居落成的紅紙都還沒撕下,在反覆洗被曬被,換床單鋪床單,採買規劃收拾整理,不到半年我就受不了跟老公大吵了一架,抱怨自己已經變成超級瑪莉亞,兩人達成協議,之後是誰再答應讓人借住,就由誰負責招待一切,跟收拾後續歸位。

之後,老公竟為了不想自己獨自承擔麻煩,拒絕親友借住的理由,從剛好那個日子安排出外旅遊可能不在家,說到後院想增建游泳池可能要開挖,連這種瞎理由都編得出來,反倒是我自己難以堅定又忙了幾次,身心勞累還被老公取笑一番,再多脾氣都只能鬱悶在心裡。

一直到我們的孩子出生後,親友好像才比較能接受以有小孩不方便當理由,漸漸少掉理所當然來我家借住的要求。

〈自我約束好〉借住守分際 屋主也開心

文/陳啟文(台北市)

剛從鄉下到台北工作時,適巧結婚不久的表哥,已經買了新房子,我厚著臉皮向他商議借住一段期間,等公司空出宿舍或遷調離家較近的分公司就搬出來,表哥二話不說同意。

表哥夫妻都有很好的職業,每天早出晚歸,假日則陪太太回娘家或出遊。雖然他要我「當做自己的家」,但我堅持不能逾越分寸,除了盡量不影響他們夫妻獨處的情趣,也自我約法三章,以不干擾他們的生活為最大考量。

例如下班後,一定要比他們先回到家,更不能三更半夜才回家;在他們進房就寢前,提前或同時回房間休息;早上則等他們出門後才起床,避免占用洗手間。

其次,包括客廳、廚房、浴室及通道等「公共區域」,一定要搶先打掃,保持潔淨,非屬自己物品,絕對不能亂動,也算是不付房租的基本回饋,對自己而言,住起來也舒服。

週末,我偶爾會到菜市場買隻土雞,燉中藥材及米酒,感謝表哥夫妻的收留,分享彼此工作甘苦談。一年半的和樂借住,至今難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