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跟著NSO到愛樂實驗室探祕

2018/12/19 06:00

實驗6:到底坐哪裡好?(愛樂實驗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很多第一次進音樂廳的人都會好奇張望:「哪一個位子最好呢?」坐哪裡視野最好?哪個位子音效最佳?現在台灣也有葡萄園式音樂廳,音響效果有什麼不同?座位選擇更多元?是否好奇樂團演奏時,指揮的譜長什麼樣?或者想知道每項樂器在交響樂團中的角色?或是也想嘗試作曲看看呢?

關於古典音樂,有人認為很難懂,所以很有距離感,很難體會其中樂趣。為拉近古典音樂與一般大眾的距離,由科技部與文化部指導,國家交響樂團(NSO)企畫執行的「愛樂實驗室」文化科技專案,3年計畫自2017年啟動至今,透過「愛樂實驗室」官網的建置,由NSO以平易風趣的方式,將古典樂的「事實」,以及存在於古典樂中的技巧、原理分享給大眾,同時也挖掘許多有趣的音樂知識,讓對古典音樂的了解層面,不只停留於「了解樂曲創作動機與背景」。

第一階段「愛樂實驗室」官網分3大主題,共分享了30則影音與遊戲。其中,「樂器室」主要探索樂器在交響樂團中的角色,以及各種樂器的介紹;「實驗室」裡則先以「聲音與空間」、「樂器與角色」2大主軸為發想,分別探索聽音樂會到底要坐在哪裡好?選座位時觀眾席的視角又如何?而在「遊戲室」裡,要帶人小試樂團舞監的音樂任務。NSO也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了全台首場的「實驗」音樂會「到底坐哪裡好呢?」,與觀眾一同實驗音樂會現場的聲音與空間。

今年持續發展第二階段,將於12月中陸續再分享30則影音與遊戲。「樂器室」除延續介紹樂器外,也將一探指揮這個角色;「實驗室」則將帶大家去瞧瞧台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遊戲室」裡則可以試試是否有機會變身現代音樂作曲家。

明(2019)年的第三階段除了陸續分享影音之外,也將再度舉行實驗性質的音樂會,讓演出者、行政團隊與觀眾突破非黑即白的角色界線,共同探索音樂會現場的更多可能性。除官網(theMusicMaps.com)之外,「愛樂實驗室」也設有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usicMapsTW/),透過輕鬆有趣的分享與互動,收集觀眾各種有趣的意見與討論;而民眾透過這兩個網址,探索豐富的古典音樂世界也「一觸可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