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作文作業 母子達協議

2018/12/05 06:00

作文作業 母子達協議

文/two兔媽

雙胞胎兒子小二了,小一寫作業時,我很少正襟危坐地陪寫,常常一邊做家事,一邊偷瞄他們,等他們有問題呼叫時,我才會出現來個女神般解答。

至於檢查作業這事,我也是把主動權交給他們,他們覺得有需要,我才會幫忙檢查,個人覺得重要的是培養兒子作業是自己的,要自我負責的態度,這樣的做法在小一也的確相安無事。

但小二的作業多了一項小日記,原本覺得這對小時候常參加作文比賽的我而言,只是小菜一碟,殊不知事情豈是呆娘所想的如此簡單啊!

哥哥的作文就是典型的流水帳,幾點幾分起床、吃早餐、看電視、玩遊戲、晚餐的起居;弟弟則是鉅細靡遺,一個早上可以寫好幾頁寫不完,兩人寫作文,都要媽媽陪,但只要媽媽一出口指導,哥哥就會雙眼瞪大、發脾氣,然後大哭,弟弟就會拚命搖頭,不說也不寫,變成木頭人。這個小日記,常常搞得我們母子3人都大崩潰!

幾次測試下來,我慢慢抓到了他們想要的陪寫方式,以畫「心智圖」的方式,問他們這個題目會想到什麼,他們說不出來,再小心翼翼地丟出幾個方向引導。有了大致方向之後,再讓他們自己發揮,有問題時,等他們求援再以建議的方式出手,寫得好不好是其次,重要的是要讓兒子覺得這作文是本公子寫的,不是媽媽寫的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