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潛進菲律賓‧南萊特─尋找海中奇遇

2018/11/07 06:00

南萊特索戈灣受到地形保護,天藍水清,景色怡人。

撰文‧攝影/亞瑟王

索戈灣珊瑚生長情況良好,提供海洋生物絕佳生長環境。

南萊特海洋保護區珊瑚生長茂盛,能見度佳,是海洋生物樂園。

2018年菲律賓在馬尼拉的潛水展,菲律賓觀光局把「Southern Leyte」(南萊特)推上國際舞台,當「南萊特」字眼出現在潛水目的地的名單上時,多數國際買家都覺得新鮮,比起薄荷、科隆、杜馬蓋地、阿尼洛這些地方,南萊特像個待開發的處女地,更讓人激起探險的慾望,期待南萊特之旅能喚起心靈的悸動。

百看不厭的小丑魚。

菲律賓潛水展 待開發處女地

各種顏色的娃娃魚。

南萊特,顧名思義,位於萊特島的南方省份,位置在菲律賓群島中部維薩亞斯群島(Visayas)東邊,薄荷島和宿霧再過去就是萊特島。若從台灣過去,搭機到馬尼拉再轉機到萊特島的首府塔克洛班(Tacloban,google地圖翻譯為「獨魯萬」),和去菲律賓其他離島所需的時間差不多,再驅車南下南萊特省,相對位置偏僻,潛水事業才剛起步,想嘗鮮正是時候,而且這個季節,鯨鯊正洄游在這個海域。

索戈灣海洋保護區各式珊瑚和悠遊的魚群。

南萊特對現代人來說稍嫌陌生,但這裡卻曾經是改變世界歷史的重要地點,尤其對菲律賓人來說。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攻打菲律賓,當時美菲聯軍統帥麥克阿瑟得不到支援,1942年被迫認輸撤離菲律賓,高傲的麥克阿瑟曾說了一句世界名言 :「I shall return(我將再回來)!」麥克阿瑟「轉進」澳洲等待,終於在1944年得以率軍重返菲律賓,攻打佔據菲律賓已經2年半的日軍,麥克阿瑟「I shall return」的地方,就是從萊特島。

索戈灣海洋保護區海水清徹,能見度佳。

74年前的10月,美國為首的盟軍從萊特灣進攻搶灘,與日軍激烈戰鬥,萊特灣外海發生據稱史上規模最大的海戰,紀錄上美、日出動21艘航空母艦、超過200艘戰艦、2000架戰鬥機投入這場戰鬥,後來麥克阿瑟從萊特島東部海岸成功搶灘,是二次世界大戰東亞戰區的轉捩點。

這一戰切斷日本從南洋獲取天然資源的運輸路徑,也助菲律賓走向獨立,同時重創日本帝國海空軍力,是日本戰敗的重要關鍵,這個改變世界歷史的印記,就在離塔克洛班機場不遠的麥克阿瑟登陸紀念公園。

當年麥克阿瑟和菲律賓總統一行7人,跳下艦艇涉水上岸的畫面,歷史性的一刻被隨行攝影師拍攝下來。而後菲律賓出身塔洛班的前第一夫人伊美黛,1981年根據照片場景,打造麥克阿瑟帶領眾人涉水的銅像做為紀念,在當時登陸地點成立這個紀念公園。位於海邊水池中的銅像維妙維肖,雖只是往南萊特路上一個不甚起眼的小公園,背後卻有驚天動地的故事。

主要潛水點 索戈灣中、南部

南萊特省像個夾子般伸進大海,大部分的土地由兩個狹長半島組成,夾子中間的海灣稱為索戈灣(Sogod Bay),在當地經營「索戈灣潛水度假村」(Sogod Bay Scuba Resort)的菲爾(Phil McGuire)說,南萊特主要潛水地點就在這個灣內的中、南部,沿著兩岸直到海灣的盡頭的利馬沙瓦島(Limasawa Island),政府設置多個海洋保護區,目前大約開發將近30個潛水點,地形上受到三面屏障,海面上風浪平緩,水底清澈多魚,每年的10月到隔年4月是鯨鯊洄游季節。

菲爾來自澳洲雪梨,大半輩子都待在東南亞,儘管年事已高,擁有潛水教練資格的他,還是時常換裝下海探索。他說南萊特的潛店集中在Padre Burgos小鎮附近,在索戈灣潛水度假村隔壁的Peter’s Dive Resort最早開業,規模也比較大,有一個游泳池,經營者是英國人,他們大概2000年來到索戈灣,當地的潛水幾乎都沒什麼開發,堪稱索戈灣潛水的拓荒者。現在菲爾潛水度假村的另一側開了一家新度假村,由韓國人經營。潛店除了正常氣瓶,都可提供高氧氣瓶,也有裝備出租。

當地度假村的設施和住宿環境,稱不上豪華,但能夠滿足基本需求,空調冷氣、熱水不缺,還有現代人最重要的網路,雖然速度不快。飲食方面沒什麼可以挑剔的,韓國人開的度假村也附設餐廳,還可以吃到烤年糕;更南邊一點另一家度假村還附設酒吧。

潛水度假村 岸潛有看頭

菲爾介紹索戈灣的潛水環境,現有的幾家潛水度假村,多數在潛店前都有所謂的「House Reef」可供岸潛,可以直接從潛店門口下潛,不過為了方便潛客更輕鬆,還是可以搭船定點再跳下水,不用揹著重裝備走過崎嶇的珊瑚礁。House Reef珊瑚生長狀況還不錯,喜歡水攝的人可以拍廣角,而且岸潛大概20米深的地方的海扇就有豆丁海馬,生態豐富,也很適合夜潛和微距攝影。

索戈灣還有幾個夜潛和適合微距攝影的潛點,在潛水度假村北邊有一處號稱「小藍碧」(Little Lembeh),船程大概40分鐘,典型的泥沙地形。印尼的藍碧海峽以豐富的生物著稱,是微距攝影的天堂,號稱「小藍碧」,必然有其引以為傲的特點,當地潛導佩德羅(Pedro Batestil)說,運氣好會遇到擬態章魚「祕密客」(Mimic Octopus),最著名的是娃娃魚(Frog Fish),最大像籃球一樣,也有小得像砂粒般,索戈灣潛水度假村的吉祥物就是娃娃魚。

距離度假村約5分鐘車程的Padre Burgos小鎮,Padre Burgos Pier港口碼頭下方也是很棒的潛點,海中數十支碼頭基柱長滿了各種顏色的海扇和軟珊瑚,白天看來一定很美,不過碼頭供當地的交通船使用,白天船隻往來頻繁,不適合潛水。潛店和當地人協調,每週一、三、五開放夜潛,港內生態豐富,海馬、海龍和各種海蛞蝓都不難發現。如果能與當地民眾協調更好的方案,白天可以潛水,Padre Burgos Pier應該會成為當地極具特色的潛水地點。

近30個潛點 賞鯨鯊受歡迎

索戈灣近30個潛點,大部分都是珊瑚礁地形,因為劃入保護區已久,大部分潛點珊瑚生長良好,成了各種魚類的天堂,例如要跨過索戈灣到對面的納潘陶(Napantao),水下約30米有一個獨立礁,長滿各式海扇和珊瑚,魚群結隊穿梭環繞。稍近水面約10公尺的地方,陽光充足,能見度奇佳,軟珊瑚生長特別茂盛,各種珊瑚礁魚類鋪天蓋地游來游去,讓人眼花撩亂,比水族館更有看頭!

南邊的利馬沙瓦島也是宛如水晶宮,適合拍攝廣角的彩色世界。菲爾說,南萊特的潛水環境也許不是最好,但因為較少開發,遊客還不多,幾個朋友在水中可恣意悠遊,獨享整片大海,這是在其他熱門潛水地點無法享受到的環境。在10月到隔年4月鯨鯊的洄游季節,菲爾說超過90%的機會可以看到鯨鯊,大家打趣說除了人品、運氣好,能和牠們在海中相遇之外,潛店也會安排鯨鯊觀賞行程,相當受到潛水客歡迎。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南萊特航班,可至馬尼拉轉機到塔克洛班。

◆簽證:須辦菲律賓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7菲律賓披索。

◆時差:無時差。

◆相關資訊洽詢:菲律賓觀光部台灣分處http://www.itsmorefuninthephilippines.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