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轉大人的路上〉孩子不工作 有時不是懶

2018/11/06 06:00

圖/rabbit44

文/洪雪珍

洪雪珍

做父母的都以為,不管有多辛苦,只要孩子大學畢業了,開始找工作,獨立自主,就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不再為孩子擔心操勞。等呀等的,終於熬到孩子畢業了,卻發現──孩子不去找工作!

圖/rabbit44

這是多大的青天霹靂,卻都不是一下子發現的,這中間有一段拉扯過程,可能幾個月,可能幾年……直到最後,父母不得不面對這個現實,承認眼前這個投下重金栽培20年的孩子,不要說成龍成鳳,連一份工作都不願意好好去找、好好去做。

〈孩子沒說的1〉性格軟弱 面對社會怕怕

滿街都是提著包包的上班族,很多父母無法接受只有自己的孩子不去工作,也擔心他們的未來前途,於是只要見著孩子,就催促他去找工作,孩子總是虛應兩句,最後便是「碰」的一聲把房門關了,從此王不見王。

結果是,孩子沒去找工作,親情關係也降到冰點,父母更加束手無策,因為連溝通都沒有機會。

在職場上,我們常說:「先談感情,再談事情。」在家裡,更是如此。所以父母要先處理孩子的感受面,了解他不去找工作的原因,理解他的心情,陪伴他走一段,讓孩子有被支持的安全感,會比較有勇氣跨出去。

在不找工作的孩子中,特別有一種是個性懦弱、遇事緊張,對人生也沒有一套主張,在職場上最容易遭受失敗與受挫。而這種性格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只是在校讀書時,還不至於太被突顯,到了工作場合則不同,缺少自信就會被忽略、排擠與欺壓,也會招來主管的不斷厲聲責罵,他便會深感無助,產生恐懼,一心一意想要逃離工作。

遺憾的是,對於軟弱無助的孩子,父母不僅不願意承認與接納,還會以為他們是缺少磨練,就用言語刺激他們,罵他們「沒出息」或「吸血鬼」,或硬是幫他們介紹工作,逼他們去做不想去做的工作。最後證明,這些做法都沒有效。

〈孩子沒說的2〉工作環境不友善 讓人怕

舒婷從小成績不佳,畢業自一所中段班的科技大學,3年換3個工作,做的是行政職。由於公司都只有4、5人,行政等同於打雜,狗屁倒灶的鳥事都歸她,既無成就感,也缺少成長性。而且每天大家對她呼來喚去,老闆情緒不佳則衝著她大吼大叫,把她的自尊踩在地上踐踏,舒婷感到嚴重受辱。

於是她決定要考公職,謀一個終身穩定的工作,可是母親認為她不會讀書,根本考不上,考公職不過是個藉口,不想工作罷了,並且責怪她在家吃閒飯。我問舒婷,是這樣的嗎?她遲疑了一下說:「好像也是。」

果真被母親不幸言中,舒婷沒考上公職。5個月過去,她每天到課輔班上班兩小時,看小學生功課,時薪140元;另外,每天4小時去一個展覽館當志工。算一算,舒婷一個月頂多賺到6千元薪水,怎麼還會去當志工?便直接挑明了問她:「是不是當志工比較有自尊?」舒婷點點頭。

「是不是當了志工,看似有了工作,就可以逃避求職?」舒婷再點點頭。

〈家長看過來〉幫孩子找回自信 陪他成長

她來自單親家庭,整個家計由母親一個人扛起,50多歲,在醫院做看護工,做的是粗活。舒婷知道母親辛苦,但是工作讓她太害怕了,她失去求職的勇氣。

工作讓人心生害怕與逃避,是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的心情,可是在遇到孩子有這種心情時,父母通常會懷疑孩子是爛草莓,抗壓性低所致。

其實未必,有些工作本身就有毒,存在著不少問題,有的是工作量太多、工作壓力太大、老闆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垃圾、職場存在高衝突人格的同事……不見得是孩子個人能力不足、或是態度不佳。但是條件不佳,選擇少,容易找到這類會造成身心傷害的工作。

舒婷的原因是原生家庭帶給她重大創傷,使得她失去自信心,缺少一種可以掌控自己命運的自我認知。這樣的人,會不自覺地招來霸凌,所以當務之急是提高自我價值感,於是我給她一個功課:「妳每天找出一件妳做得很棒的事,寫下來,並且拍照,再傳給我。一年之後,妳就會擁有365件妳引以為傲的人生故事,還有照片為證。」

書寫日記,是一種建立自信的方法,把自己的優點具體化、視覺化,日積月累就會鋪陳出一條成長的軌跡,看到自己的進步,就會找到可以掌握命運的力量。聽到我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陪同她,舒婷眼眶閃著淚光,哽咽地說:「謝謝妳!這輩子第一次有人陪我成長。」

〈家長筆記本〉這兩項 孩子最需要

孩子不去找工作,或是找不到工作,代表的是一個求救訊號。如果父母個人幫不了忙,求助專業是最好的做法。這時候,雖然他已經成年,是個大人了,內心還是一個孤獨無助、脆弱難過的小孩,他需要的是──

1.父母的理解,不是責罵

2.父母的陪同,不是遺棄

〈達人小檔案〉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畢業,為多家雜誌網站人氣專欄作家。最新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5個領悟,讓你進退職場都靈活》(有方文化),在各大網路書店都可購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