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送煞 民俗心靈治療

2018/11/05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新聞提到,彰化鹿港有一戶王姓人家,20年內5個人上吊,於是舉行「送肉粽」儀式,要送煞超渡。

台灣民間言之鑿鑿的煞氣,就是冤死者的怨氣,在台灣人的集體信念中,化解煞氣的做法,就是要化解掉那個冤死者記憶的怨氣。前一陣子我看了一部由一群台灣年輕人拍攝的《粽邪》,講述被霸凌的高中女生10年後還會變成厲鬼,將當初霸凌她的人一一用繩索吊死。

看這類厲鬼報仇的電影,我總有個感覺,佛家說冤冤相報何時了,那些被吊死的人日後也變成了怨氣很重的厲鬼,也回來尋仇,陽間還有寧日嗎?

「送肉粽」雖是超渡亡靈,其實卻充滿民間社會的倫常和顧念,是依照活著的人的理路在想死亡的世界。稱作「送肉粽」,是因為覺得這樣較有人情味。所以,每當有這樣的儀式,我們應該可以想像是一場民俗集體治療。

有一位兩代都開道壇的施先生曾說,只要帶著敬畏的心就好,「本來就沒有那麼恐怖,都以訛傳訛,只是不要看它,不要阻礙它,讓它順順走出去就好。」

送煞在台灣非常普遍,暗訪、送火德、祭路煞,廟宇落成入火安座,新屋入厝、祭改,背後的意義都在求活著的人心安。道教認為,送煞要送走的是死者生前怨氣,及死亡過程中那段痛苦的意識。佛家也有類似的看法,但是,這段痛苦的意識,是否就藏在阿賴耶識中,在身體殞滅後仍繼續留存?如果有一個儲存處,就違背了佛陀所說的「諸法無我」。

色受想行識的「想」蘊,能夠對它經驗過的事物做出標記,我們不妨稱為「記憶」,但也不能說這些經驗和記憶儲存在腦裡,否則會隨身體消滅而消失。但請想想看,我們造的業放在哪裡呢?有一個偈就說道:如果那些業可放在哪裡的話,須彌山都不夠堆放。佛法說「三界為心,萬法為識」,第八識阿賴耶識,藏有各種無始劫以來的「種子」,這些種子遇緣就會起現行。

送煞,如果就是為了安撫活著的人的心,請再讀《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裡的懺悔業障:「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有位研究者長年記錄送吊煞的儀式,他如此寫道:「無論跟喪家口訪,還是儀式的觀察,都如同跟自己的生命做了一次深度對話。」

其實,在月黑風高,法師起壇作法,鍾馗和眾將官起駕,路過的人家都緊閉門窗的時刻,我們都集體參與了一場心靈的治療和生命的對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