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印象大獎林志譯 新人獎陳光融 貢獻獎藍蔭鼎 最高首獎60萬 聯邦藝術比賽3大獎揭曉

2018/11/05 06:00

聯邦美術比賽複審。 (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聯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聯邦藝術比賽,3大獎項昨天進行複審,選出「第16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由林志譯獲得,「第21屆聯邦美術新人獎」由陳光融奪冠,另由評審提名選出第16屆「台灣美術貢獻獎」為前輩畫家藍蔭鼎。

聯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怡君表示,今年印象大獎首獎獎金從去年的40萬元提高到60萬元,新人首獎32萬元則提高到40萬元,優選與入選金額也大幅提高。今年參與比賽的人數,分別有新人獎17位,印象大獎47位。高怡君指出,隨著比賽獎金額度提高,藝術家的關注度也相對增加,聯邦美術比賽連續舉辦了21年,已是藝術界的重要賽事,也希望以此持續鼓勵台灣本土藝術創作。

印象大獎首獎林志譯 優選黃蕙儀、陳琬玲

印象大獎首獎林志譯在上一屆獲得第6名,與去年獲得印象大獎優選的黃蕙儀同為入選此次複選,評審對於兩人的作品評價相當高,經投票後林志譯以2票險贏黃蕙儀,王智斌認為,林志譯作品條件成熟,加上個人風格獨特,以清晨及落日的光線隱喻勞動人物的紀實情境,讓作品在視覺上與情感的描述上加分。

新人獎陳光融 優選李名浲、熊紹鈞

新人獎部分,陳光融以壓倒性票數獲得第1名,評審林浩白認為,陳光融的作品「系列性」相當完整,對於畫面中的水、石與沙等的質感表現淋漓盡致,除了紮實的繪畫功力外,也歸功於材料的運用,以畫布加上粗顆粒的打底劑,呈現非常優異的畫面,首獎實至名歸。評審王智斌也表示,陳光融以忠誠的方式刻畫河床,看似平凡卻隱含對環境與生命的探索,描寫度的細緻與用心令評審們印象深刻,因此高票一致通過列為首獎。

台灣美術貢獻獎藍蔭鼎

「第16屆台灣美術貢獻獎」經評審投票決定頒給水彩畫家藍蔭鼎,評審召集人許坤成指出,藍蔭鼎水彩畫作除了卓越的技術,對於鄉村風景與農家有著細膩的刻畫,為完整呈現台灣鄉土味的水彩畫家,因此評審團肯定其為台灣近代美術史的貢獻。

今年評審團名單,初審有許坤成、吳永欽、莊明中、潘蓬彬、張旭光、李昌國、洪明爵、劉國正、陳文龍;複審包括許坤成、黃才郎、黃進龍、郭博州、黃庭超、方彩欣、譚國智、林浩白與王智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