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美虹率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 帶回小美人魚

2018/10/31 06:00

林美虹將率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返台演出。(© Tom Mesic,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從蘭陽平原舞到歐洲殿堂 榮耀返台

《小美人魚》是一部精采的獲獎之作。(© Tom Mesic,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德奧媒體上曝光率最高的台灣旅歐編舞家林美虹,於2010年以《天鵝之歌》獲觀眾高度評價。時隔8年返台,林美虹以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蹈藝術總監身分率領舞團,帶回精采的童話雙舞作,包括獲得奧地利國家音樂戲劇藝術獎「最佳整體舞蹈藝術作品獎」的作品《小美人魚》,將於本週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與花博同步登場。

旅歐30年 舞蹈事業輝煌

來自台灣東部蘭陽平原,林美虹在還沒有舞蹈實驗班的1970年代,由秘克琳神父成立的蘭陽舞蹈團接受舞蹈啟蒙,在她的記憶中,當時幾乎是以一種「住在舞團」的專注力面對心愛的舞蹈。15歲獲天主教教會獎學金贊助,前往義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接受古典芭蕾訓練,為編舞家之路鍛鍊出肢體創作的基本功。

羅馬完成學業後,林美虹在一次觀賞碧娜.鮑許的作品《在山上聽見呼喊》後大為震驚,因此決定到德國繼續探索舞蹈藝術,並進入碧娜.鮑許擔任系主任的德國埃森福克旺藝術學院(Folkwang Hochschule)。畢業後,30歲的林美虹經歷東西德統一,感受到充滿變動的生命力,應徵上德國普勞恩市立劇院的藝術總監與首席編舞,從此開啟歐洲的舞蹈事業。

台中國家歌劇院表示,林美虹旅歐期間,歷任德、奧兩地4家大劇院的舞蹈總監,2013年更空前地身兼德國達姆國家劇院與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的舞蹈藝術總監,並創下作品同時於德奧西法4個國家上演的輝煌紀錄。其中,以李昂小說〈彩妝血祭〉為靈感發想的作品《新娘妝》,被德國劇院聯盟評選為「2017年度最佳作品」,她也被歐盟專業舞蹈平台推選為「2017年度編舞家」,讓來自台灣的編舞家、創作題材及作品,在歐洲受到高度矚目,大放異彩。

小美人魚 優雅詩意奇幻唯美

這次返台演出,上下半場由兩齣童話故事組合,源自王爾德同名童話《公主的生日》,敘述醜陋的小矮人愛上美麗公主,卻遭受嘲弄,終至心碎。改編自安徒生童話故事的《小美人魚》,則是描寫人魚公主愛上人類王子,為追尋愛情而陷入危險邊緣。

台中歌劇院表示,兩齣童話故事的主角,「小矮人」與「人魚公主」均處於「外來者」身分,在林中被捕獲的矮人,被當做生日禮物送給公主,他開心跳舞,卻驚嚇於鏡中的自己與貴族之間永遠的差異,心碎而死;寂寞的人魚公主戀著陸地上的王子,於是向深海女巫求助,賭上磨難身心一途,挑戰無法跨越的差異。戀情無果,認同失敗,人魚公主最後選擇昇華靈魂以更高視角看待差異。林美虹選擇童話,「透過作品我看見自己,也相信藝術家每個階段的創作,皆與其生命狀態密不可分。」

《小美人魚》備受國際舞壇佳評,讚譽其細緻富詩意卻也擁有黑暗力量之美,以優雅筆觸建構令人讚歎的視覺效果,仿如深陷奇幻唯美的海底世界,是一部精采的獲獎之作。

11月3、4兩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