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穿越時空搬活戲 衛武營歌仔戲特展

2018/10/30 06:00

衛武營開幕季推出特展,在展館內重現歌仔戲舞台。(衛武營/提供)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季推出「歌仔戲時光機──搬活戲」特展,將歌仔戲文物移植到展館內,包括舞台、戲服等,搭配「大師講堂」、「歌仔戲電影院」活動,將展出至明年元旦,讓民眾彷彿穿越時空,盡覽歌仔戲百年風華。

原汁原味呈現的歌仔戲後台,帶領參觀者重新認識原生傳統戲曲的豐富內涵。(衛武營/提供)

衛武營表示,歌仔戲是唯一起源於台灣本土劇種,且是庶民文化代表,百年來跟著歷史演變,發展出豐富樣貌,開幕季推出「歌仔戲時光機──搬活戲」,將舞台、戲服、道具、老唱片與電影等歌仔戲文物,原汁原味移植到展覽廳。

衛武營指出,「歌仔戲時光機──搬活戲」以穿越時空的概念,介紹歌仔戲發源於大樹下、紮根廟埕外台、走入內台戲院、電台實況廣播、開創台語電影時代,到成為電視老三台時期重要節目的歷程,讓民眾認識歌仔戲因應不同時代變遷,融合多元文化發展出獨樹一幟的風格,道出歌仔戲是如何「活」出台灣當代的文化風貌。

衛武營說,展場內重現廣播歌仔戲、外台及內台歌仔戲3種型態模擬舞台,讓民眾在參觀過程中,藉著舞台、影像、錄音等台前幕後場景切換,帶領參觀者重新認識歌仔戲做為原生傳統戲曲的豐富內涵及感染力。

特展策展人緣龍影視文化事業執行長江明龍說,早期歌仔戲多是即興演出,沒有劇本,台語稱「搬活戲」,「活」字反映戲班藉此維生及歌仔戲深入民間生活,衛武營開幕季歌仔戲特展除了靜態展示,也帶來許多動態體驗,讓民眾感受這項最具台灣代表性表演藝術的深厚底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