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紅唇族 速戒檳榔

2018/10/29 06:00

紅唇族 速戒檳榔

文/吳一忠

服役時曾是檳榔一族,軍旅退役後,從事送貨司機行業,為了保持精神體力,多以抽菸、吃檳榔提神。自從看到無喉者復聲協會的宣導短片,有感於抽菸傷身又耗財,靠著堅強毅力戒菸,但是偶爾仍會嚼檳榔。

某日例行送貨,半路上,老闆買了檳榔請我,我當時皈依佛門,靈光一閃脫口而出:「我不想吃了。」老闆意外又生氣地說:「頭家請你吃還不吃,這麼不給面子,以後就別讓我看到!」隨後打開車窗把檳榔丟出去,我當時愣住了,心想既然說出口,那就戒掉吧!戒檳榔很辛苦,我靠多喝水、含八仙果、嚼口香糖克制癮頭,花了一年時間才徹底斷除。

口腔癌及咽癌病人多與吃檳榔有關,大家仍不懂避險,或許多數人認為不會那麼倒楣,等到發現病徵時,為時已晚了。

我在急診室當志工,見到有位口腔癌患者開刀兩次,切除大部分的內頰,拔掉十幾顆牙齒,從此無法享用美食,只能以流質乳粥灌食,話說不清,口水流不停,看了教人痛心,但後悔已遲。另有一位友人吃檳榔上癮,牙齒幾乎斷光失去咀嚼能力,卻忍不住想吃,遂拿鉗子破壞檳榔的纖維質,再放入口中吸吮,真是花錢又受罪啊。

檳榔是中藥材,具有殺蟲、消積、降氣、行水、截瘧等功效,添加其他材料後變成「台灣口香糖」,又號稱「台灣綠寶石」,是台灣的另類行業。吃檳榔以男性居多,從前是低下階層為了提神禦寒而嚼,如今白領階級也加入行列,年齡層越來越低,讓人頗為憂心。

台灣有句俚語:「第一憨抽菸吹風,第二憨吃檳榔嘔紅」,形容花費金錢又危害健康,一口汙黑牙齒和滿地的紅漬屑渣,十分惹人厭惡,可說是弊多於利,莫怪被稱為憨痴的愚笨行為。

我經歷戒檳榔的辛苦,奉勸檳榔一族珍惜身體,不想為自己和親友帶來困擾,沒吃檳榔的千萬別嘗試,上癮的下決心戒了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