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禪〉青菜豆腐菜根香

2018/10/08 06:00

豆腐真是食材中的珍寶,中華料理中的掌聲總是少不了專門為它而發聲的喝采……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豆腐百匯

對蔬食料理來說,豆腐地位尤其重要,無論擺在什麼位置,都能恰如其分地為整道菜添香。(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總在一段時間裡,尤其在季節交替時試新菜。

所謂的「試」,就是用當季的食材嘗試一些新的做法,但是想特別提一下的是,這種新菜式的開發,從來並非為了改變而改變。一直以來都認為美味的蔬食,先決條件絕不是無肉即成,就好像談一場浪漫的戀愛,不會因為對方是個人就好。與食材相交,對其特性了解越深,若還能成為知己,那麼這場愛戀肯定會有段不同凡響的精采。

為什麼挑在季節交替時著手?因為這時幾乎是兩季的蔬果一個短暫的交會時刻,總是可以在跨季的頭與尾有更多重的選擇,進而碰撞出更多好滋味的口感層次。但是我始終認為所謂的創意料理,不能只為「新」而存在,否則「怪」肯定跟隨而來,壞了原本的美意。

一直認為誠懇的蔬食料理手,肯定會好好地和當季蔬果交個心,當你懂得它們每一位的風姿與特性,那麼一道令人讚賞且食後會日日念想的蔬食料理,自然在彈指揮灑間而成。因為對食材有日新月異新一層的了解,所以就更能發揮蔬果本身的優點與特色,這時自己與食材就好像一對決定共舞的伴侶,掌廚的人是領舞者,一起將舞步的曼妙升到極致,痛快淋漓地舞一場。我的新菜通常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應運而成。

而心目中的美味蔬食,怎能少了青菜豆腐?尤其豆腐真是食材中的珍寶,中華料理中的掌聲總是少不了專門為它而發聲的喝采。中國歷史上文人詠豆腐的詩詞不在少數,就可知道豆腐在中華民族的飲食文化中占的份量。其中連大文豪東坡先生也有首〈蜜酒歌〉寫道:「脯青苔,炙青莆,爛蒸鵝鴨乃匏壺,煮豆作乳脂為酥,高燒油燭斟蜜酒。」這裡講到的酥就是豆腐。若用京戲迷的口語來形容,這個角兒,可是個大腕。民間平民桌上常見它露臉,滿漢全席裡也有它粉墨登場的舞台。尤其對蔬食料理來說,地位尤其重要,無論擺在什麼位置,都能恰如其分地為整道菜添香。

中國現代著名散文家周作人先生更明白指出「一碗豆腐是勝過一席全豬宴的」。我也因為對它特別鍾愛,因此在自己的《食禪》一書中,曾將自己的信仰與烹煮豆腐融合在一塊兒的心情,特別做了描述,「做豆腐宴,像修行,無論什麼面貌轉換,心始終柔軟,就能有滋味驚豔」。

謝謝我與它互通的情愫,給我了這靈光一現的指導。

〈動手做看看〉豆腐百匯

食材:

雞蛋豆腐一盒、板豆腐一塊(老豆腐)、白蘆筍數支、乾香菇數朵、杏鮑菇、乾竹笙少許、雞蛋一個、小白菜3棵。

備料:

1.乾香菇與竹笙分別用碗盛水浸泡到軟化後,備用(放在第一項處理,是因為浸泡需要時間)。

2.雞蛋豆腐與板豆腐各自切塊成自己喜歡的大小備用。

3.白蘆筍刨掉外層老纖維表皮後,切段。

4.雞蛋打入碗中,打勻,備用。

5.杏鮑菇與小白菜洗淨後,菇切片(不須太薄)。小白菜則切段,但將梗與葉分開備用。

烹調:

1.熱鍋,放油,將蛋汁倒入平底鍋中,中火攤成蛋皮,起鍋備用。

2.用原鍋(若所剩油不夠,請添加),將雞蛋豆腐放入,維持中火,將豆腐兩面煎至為焦黃後起鍋,盛盤備用。

3.清理鍋具後,重新熱鍋,放油,將浸泡後的香菇瀝掉水分後,與杏鮑菇和小白菜梗一起放入鍋中爆香(香菇水保留備用),可加些許醬油,一點點香菇水,翻炒至香味漫溢。

4.倒入香菇水後,再加一碗水,開大火煮滾。放入處理好的白蘆筍、切成塊的老豆腐與蛋皮與竹笙(水倒掉),關小火煨著,蓋鍋蓋至蘆筍熟透後,加鹽調味(注意鍋中水分要適時補充,煮到豆腐上有小孔尤佳)。

5.放入蛋豆腐和小白菜葉,中火至鍋中菜葉煮熟,且蛋豆腐色澤融入湯水中,即可關火。起鍋,盛盤。

附註:此料理的醬油與鹽的比例,視個人喜好做些許調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