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日文化交流重要推手 日本國寶級舞蹈家折田克子辭世

2018/10/08 06:00

日本當代舞蹈大師折田克子。(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日本國寶級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10月5日在東京過世,享壽81歲。

折田克子為日本現代舞之母石井綠之女,由於石井綠為台灣舞蹈家蔡瑞月的老師,折田克子繼承母志,自2005年起,每年來台參加蔡瑞月國際舞蹈節,至今12年從未缺席,串起台日舞蹈藝術交流的情誼。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收到折田克子過世消息,除表達深刻哀悼之意,亦指出,折田克子為日本社團法人現代舞蹈協會常務理事,全日本舞蹈聯合理事,「石井綠折田克子舞蹈研究所」負責人。折田克子從二次大戰前就和母親石井綠一起在日本全國公演,活躍於舞台上與海外公演遍及歐美、亞洲、東南亞、中東、加拿大、俄羅斯等地。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表示,外表纖細瘦弱的折田克子,每年皆提早來台進行舞蹈節彩排,並嚴格要求每個參與舞作的台日舞者,仔細聆聽與理解身體的節奏,折田克子曾說,「舞者是一個特殊的存在,用身體去傳遞訊息。」

12年來,折田克子每年都為台灣帶來壓軸獨舞,內容述及311福島大震、318學運等環境、政治社會議題,折田克子在舞作中呈現深刻的社會關懷,堪稱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重要的精神象徵,更在2010年將其經典舞作《水月》捐贈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折田克子的人生謝幕雖已,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認為,她已留下數十支美好的創作在台灣的舞台上,為台日舞蹈藝術種下情深義重的種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