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秋食菱角正當令

2018/10/07 06:00

菱角煮熟之後粉糯鬆香,燉排骨湯特別好喝,其次是燒肉。(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蓮子、蓮藕都是夏日的嬌客,君子有愛蓮說,但蓮的果實、根莖卻是饕客的最愛,其實長於盛夏的蓮子、蓮藕,剛上市的時候並不好吃,脆嫩的口感遠不如粉糯香鬆,而要達到此種風味必然是夏日已遠,節氣入秋了,天氣越乾冷,這兩種食材的質地越鬆軟,而在此同時,還有一項值得品嘗的季節美食就是菱角。

菱角不如蓮子、蓮藕討好的原因,是它的外觀又黑又硬,食用不易,當零食吃往往啃得滿嘴黑,還很難吃乾淨,體貼的商人如今都會先幫客人剝開硬殼、露出一半白色的果肉方便食用,這類攤子通常出現在電影院附近的小吃街,當氣溫微冷時,手推車上冒著熱氣的零食,除了玉米、花生,就是菱角了,只是前兩者冷了吃還可以,菱角卻是冷了會變硬,所以最好的吃法還是做菜。

新鮮菱角的外觀黝黑、堅硬、還頂著兩支尖銳的角,如果沒有工具很難完整的剝除外殼,但是現在市場賣的新鮮菱角都是已經剝了殼的了,店家按客人的需要抓出份量,如果可以,其實不妨花點時間挑選一下,首先抓一把聞聞看,雖說商人都是用機器去殼,但有不肖者為了加快速度和防止去殼後氧化便浸泡藥水,所以除了不要買顏色太白的之外,先聞一聞,如果泡過藥水便會殘留氣味,其次是挑硬一點的,硬表示成熟,煮熟之後粉糯鬆香,燉排骨湯特別好喝,其次是燒肉。

雖然已經剝除硬殼,但是每顆菱角依然包覆著一層淺褐色的外膜,如果不先去除就直接煮,熟軟後固然會脫落,但是湯汁也會被染得灰褐不清爽了,但直接剝除並不容易,要用開水浸泡,等水涼了用手剝或小刀刮一下,便很容易去除。別以為它的個頭小,所以等排骨煮軟了再放,錯,應該同時放,菱角是很結實的,時間不夠煮不透,要吃起來鬆軟更需要時間,跟排骨同時入鍋煮,兩者熟軟的時間正好一致,若是菱角後放,排骨燉軟了,菱角還有點硬,豈不掃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