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吉娜兒的人生食堂〉外婆的麻油雞:飄著家的味道

2018/10/07 06:00

(圖/吉娜兒)

文/吉娜兒

淑芬一回到租處,就把外婆宅配到公司的麻油雞,放到大同電鍋裡蒸熱。起鍋之前,再將外婆包在塑膠袋裡的米酒倒進去,頓時熱氣蒸騰、酒香撲鼻,淑芬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回到了外婆家裡。睜開眼又回到真正身處的這間套房,公寓隔成的五間套房之中的一間,現在大概每一間套房,都聞得到麻油雞的香味。

淑芬的爸媽離婚之後,就各奔東西去追尋新的生活,把淑芬留在外婆家。外公在淑芬出生之前就過世了,所以她不只是外婆帶大,可以說是和外婆相依為命長大,直到淑芬北上念大學。畢業之後淑芬留在台北工作,希望有一天負擔得起的時候,能把外婆接到台北一起生活,能夠有一個和外婆一起的新的家。

爸媽還沒離婚時的那個她出生的家,淑芬早就不記得了。小時候短暫住過的爸爸或媽媽的家、姑姑或舅舅的家,對淑芬來說根本不是家。現在在台北租的這間套房,雖然已經住了快五年,淑芬從來也沒想過把它當成家。只有自己為了求學、為了工作,離開的那個和外婆同住的家,才是她心裡真正的家。

黑麻油、老薑、放山雞腿肉、米酒,吃著麻油雞,淑芬想像外婆是怎樣費心去採買食材,怎樣細心去料理,然後放涼、打包、冷凍,再走到便利商店寄冷藏宅配到台北來。淑芬知道外婆的心意,吃著麻油雞,不只是身體變暖了,連心裡都覺得暖暖的。

在套房內廁所的洗臉盆洗碗的時候,淑芬忍不住哭了,她知道就算再過五年,她也負擔不起一個夠好的環境可以接外婆過來住。淑芬又哭又氣,她哭是覺得外婆好可憐,她氣是在恨自己不爭氣,恨自己放不下台北的一切,也恨台北的一切。等到套房裡外婆煮的麻油雞的香味散了,淑芬也會暫時淡忘擁有一個家的夢想,回到輕隔間裡狹小的台北生活現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