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對抗中國孔子學院 海外台灣週文化意義非凡

2018/10/03 06:00

奧克蘭郵報以封面故事大幅報導「台灣週」精采演出。(台灣國樂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中國除利用各種管道在國際打壓台灣,長期以來也以海外設立「孔子學院」,透過學術與文化活動為中國形象洗白;被視為國家軟實力的文化活動,往往比政治與經濟的角力更能深入人心,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雖然艱困,但也有在海外的台灣人持續努力,透過學術或官民合作的文化活動推銷台灣,上個月於美國密西根舉辦的台灣國樂團「璀璨台灣」巡演相關活動,即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台美文化深度交流。

台灣國樂團於密西根大學演出,慕名而來的觀眾擠爆現場,許多人席地而坐、站立聆賞全場。(台灣國樂團/提供)

黃彥智樂高積木工作室所創作的〈北港朝天宮〉,在底特律美術館展出。(蘇巧寧/提供)

深度文化交流行銷台灣軟實力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美國任教的女兒蘇巧寧教授,與兩位同樣來自台灣的老師,共同參與推動9月在奧克蘭大學舉辦的「台灣週」,並在蘇巧寧促成下,奧克蘭郵報以封面故事大幅報導「台灣週」精采的演出內容(https://oaklandpostonline.com/23738/life/ou-celebrates-taiwanese-culture-and-arts/)。蘇巧寧說,現在有很多學校對抗孔子學院,但此同時,國際如何看待台灣問題很重要,因此,「台灣週」活動,除獲文化部協助並由台灣國樂團赴美演出具台灣特色的音樂,也以電影、座談及論壇,從各種面向談台灣。

此次活動,主要由密西根人文協會(Michigan Taiwanese American Organization)策畫邀請台灣國樂團赴美巡演,5場演出期間,串連了9月14日起於奧克蘭大學舉辦的第3屆「台灣週」,以及於底特律美術館舉辦的「台灣文化節」。

「台灣週」於2015年始辦,2017及2018分別續辦第2、3屆,於學生、教職員、社區居民間獲得廣泛回響,因此每年擴大規模。今年「台灣週」活動由蘇巧寧主持,她說,台灣週活動「有效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分享我深愛的家鄉文化。」具有作曲家與古典吉他演奏家身分,曾獲格萊美獎作曲提名的奧克蘭大學副校長Dr.James Lentini,則不僅全程聆賞,還特地於演出結束後重返會場,送上親筆謝函並贈送2張他自己演奏出版的音樂專輯給台灣國樂團,相約未來要合作演出。

至於底特律美術館登場的「台灣文化節」,除有齊柏林電影《看見台灣》及映後座談,底特律美術館還特別把大廳空出來,展示台灣文物與藝術作品,其中,由黃彥智樂高積木工作室所創作的〈北港朝天宮〉,更是吸引眾多參觀者目光,參觀民眾除美國人、華人,還有印度人、俄羅斯人、韓國人等。黃彥智也趁機介紹台灣朝天宮的特色、媽祖的歷史由來與繞境活動。黃彥智說,「我很興奮,我的台灣文化樂高創作能讓世界各地的人看見。」

台灣音樂在美國交響

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台灣國樂團,此次應密西根人文協會邀請,赴美進行「璀璨台灣」音樂會巡演,不僅安排台灣特色的〈桃花鄉〉、〈望春風〉、〈丟丟銅仔〉等傳統曲調,也展現樂團的多元內涵,演繹〈老鷹之歌〉、〈Yankee Doodle〉等美國歌謠;並與當地台僑與學生合唱團合作,演唱〈台北的天空〉與〈We are the world〉,充分展現文化跨越國界的特質。

台灣國樂團表示,巡演壓軸是於底特律美術館里維拉廳登場的「台灣文化節」活動之一,結合奧克蘭大學合唱團、台僑合唱團共同演出的音樂行動劇,讓人感受到音樂走入生活的親和力。超過300位來賓齊聚四面壁畫彩繪的里維拉廳,欣賞台灣來的樂團用音樂「訴說台灣最美的故事」。底特律美術館的藝術委員賈儀和女士也感動表示,期待2019年再見。

因此,密西根人文協會也邀請台灣國樂團於2019再次訪演,屆時台灣國樂團可望於美國獻演呈現台灣熱鬧民間生活文化的〈寶島辦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