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照顧父母 沒啥公不公平

2018/09/10 06:00

照顧父母 沒啥公不公平

文/思微兒

四、五十歲的我們目前大概都遇到了一個共同的課題,就是年邁的父母身體健康狀況日漸走下坡,到了需要旁人協助照顧的階段。

姊姊的婆婆因為阿茲海默症住進安養中心,一個月近6萬塊錢的費用,原本說好是由3個兒子平均分攤,但是姊姊的大伯在支付了幾個月之後,就表明自己無力再出錢了,於是目前改由姊夫與他的弟弟兩人負擔。

這讓姊姊相當不滿,因為她覺得婆婆之前的積蓄都替大伯還了股債和賭債,從前大伯口口聲聲說自己的媽媽是他的活菩薩,現在卻兩手一攤、說聲沒辦法就退出「扶養圈」,如此「忘恩負義」說不過去之外;養老費用的壓力讓姊姊大感吃不消,經常為了抗議「不公平」,要求姊夫去跟他大哥攤牌,而讓夫妻倆起爭執。

大嫂的爸爸則有3種癌症纏身,多次進出醫院開刀治療,不但自己虛弱難過,負責照顧他的老妻子也因而病倒了。我建議大嫂可以考慮請位外傭來幫忙,大嫂卻一臉為難,原來是因為請外傭的費用「喬不攏」。

大嫂有兩個弟弟,大弟的經濟狀況不錯,出錢不成問題,小弟則是沒有穩定的收入,手頭較為拮据。他們覺得若是請外傭,顯然小弟是無力支付的,而大弟也沒有「讓我來就好」的意願,所以儘管很需要,也符合條件聘請外傭,卻遲遲沒有打算去申辦,只好由兒女媳婦輪流照顧病倒的雙親,這讓大嫂家裡的每個人都感到心力交瘁。

周遭的親友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我除了替他們的處境感到不捨和同情之外,也不禁思考著「公平」這個問題。

奉養照顧年邁的父母,應該是無法推諉逃避的責任,雖然「不公平」確實會讓人感覺心理不平衡、「奇蒙子不爽」,但是如果兄弟姊妹之中有人確實是有現實的困難和不方便時,或許手足間可以往「盡其在我」、「能者多勞」的方向思考,多一些同理心,讓自己能夠持有更寬容體諒的態度,或許就可以不去那麼計較公平不公平了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