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原力覺醒

2018/09/10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星際大戰》是我青少年期開始的一套科幻片,在電影那個遙遠的宇宙裡,我曾想練習擁有絕地武士的原力,不僅是控制善的力量,如果原力落到魔道的手中,就讓共和國軍吃盡苦頭。

我相信原力隱喻著人性的光明面和黑暗面,到了算算第8集,路克天行者卻說,原力原本就存在宇宙,創造也賦與毀滅,人類不可能擁有原力,是原力選擇讓你運用。運用原力的人,可以為善的力量,也可以帶來毀滅的災難。

科幻電影中的創造和毀滅共體,讓我想起印度教的濕婆神信仰,其實,原力的概念也可能脫胎自印度教的梵天。

根據印度教的傳說, 在宇宙創造之時,梵天創造了11位生主,據信是人類的祖先。梵天也創造了7位聖哲,來自他的精神而非肉體,他們被稱為「心靈之子」。

印度教經典《往世書》說,梵天是自我誕生的,並沒有母親。我們在尋找宇宙的起源和萬物的定律時,同樣認為宇宙自成自生。量子力學讓世人對宇宙和物質有了更新一層的詮釋,也窺見3千年前佛陀所說的一即一切的華嚴世界。近年來,更有人將心念的力量用量子纏繞來做解釋。

愛因斯坦這樣說:「我們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是由旋轉的粒子組成。而這些粒子是不同能量的振動頻率,粒子的振動使我們的世界表現成目前的樣子。」

《華嚴經》講,一動念生萬相,原本無始無明動出一個現相,動了念,阿賴耶識三細相就出來了。《金剛經》講:「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本來是什麼也沒有的空性,但一動念,佛菩薩的世界就顯出來了,現出華嚴三聖毘盧遮那佛、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

我特別舉出華嚴三聖,這3尊菩薩代表我們對原力的一種想像和願望。毘盧遮那意為遍一切處。普賢菩薩的「普」,也是遍一切,原力所在之處,遍行著文殊的善和慈悲的願力。

回到科幻電影的世界吧,你會在科幻電影中尋找菩薩的身影嗎?諸佛菩薩其實就是擁有原力、卻總是行善聞聲救苦的族群。

佛法說覺醒在人身,原力也不用外求,科幻電影裡。原力的訓練幾乎就來自自性的顯現,正氣之師和邪魔外道,全都來自原力。我幾乎相信,最早拍出這套電影的喬治盧卡斯導演,也是佛法的信徒。

相信自己的力量,但也不可耽溺於自己的力量。「蜘蛛人」的哲學是:「力量越大,責任也越大。」其實,擁有了力量,越懂得謙卑,越能夠看穿無常的真理。

原力,就是「梵」的力量。《華嚴經》問了這樣的問題:「若佛是梵行者。為色是佛耶?受是佛耶?想是佛耶?行是佛耶?識是佛耶?為相是佛耶?好是佛耶?神通是佛耶?業行是佛耶?果報是佛耶?」

不要執著於力量,原力就是空性,這是一個星際大戰世代最後的心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