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巴爾幹半島神祕小國─馬其頓共和國

2018/09/10 06:00

發起反對馬其頓更改國名的連署活動志工。

記者王孟倫/馬其頓報導‧攝影

馬其頓是巴爾幹小國,圖為首都的凱旋門。

舊址後方重蓋的聖帕特雷莫修道院,雄偉壯觀。

近來,馬其頓共和國(Macedonia)因為「國名」更改爭議,登上國際新聞版面。這個歐洲巴爾幹小國,1991年才從共產政權──南斯拉夫解體而獨立,過去更曾歷經保加利亞、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等入侵統治,命運多舛的馬其頓,融合多種不同文化與宗教,歷史洗禮之痕跡,形塑其別樹一格的觀光旅遊特色。

「聖索菲亞教堂」興建於中世紀,是奧赫里德最古老的教堂。

馬其頓的鱒魚風味餐肉質鮮美。

以馬其頓之名 難解的歷史問題

史高比舊城區的街道極具特色。

6月底的馬其頓共和國,還有著20多度的舒適氣溫,走在首都史高比(Skopje)的街頭,一處公園廣場掛著各種抗議布條。趨步向前一探究竟,幾位參與集會的志工看到我這個外國人,立刻主動用英文向我說明,堅決反對馬其頓政府與希臘片面達成協議──把國號更改成「北馬其頓」,他們認為「馬其頓就是馬其頓」(Macedonia is Macedonia),反對貿然改名。

馬其頓首都史高比,四處可見巨大英雄雕像。

但好端端的,幹嘛要改國名?與希臘又有何關係?我們從歷史課本知道,古希臘的亞歷山大帝(Alexander)來自馬其頓,但古代馬其頓的領土範圍遼闊,相較現今的馬其頓國僅占一小部分,而且人種也不一樣,目前馬其頓國居民是後來遷入的斯拉夫民族,並非希臘人;因此,當馬其頓獨立後使用這個國號,遭到希臘強烈杯葛抵制,兩國也因為國名問題,爭議長達27年。

史高比是一個美麗又優雅的歐洲觀光城市。

最近,馬、希雙方政府各讓一步,同意以「北馬其頓」取代原有國名,一來原名仍被保留,二來也可資識別;不過,問題可沒這麼順利解決,仍有許多民眾不贊同,馬其頓政府今年9月底要舉行全國性公投,讓人民來決定。

在德雷莎修女紀念館前方,豎立一座她的雕像。

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的馬其頓,面積是台灣2/3,人口僅200多萬人,宗教信仰主要是東正教佔6成多,回教約3成;雖然過去曾經是共產體制國家,但民眾相當友善而不冷漠,當地消費也比台灣便宜,一杯咖啡約新台幣25~35元,0.6公升可樂一瓶約新台幣20元,物價相當親民。

奧赫里德的湖水,天空倒映呈現湛藍。

奧赫里德古城區的橢圓形大劇場。

首都史高比 巨大英雄雕像林立

馬其頓民眾懸掛布條與標語,反對更改國名。

「史高比」是馬其頓共和國的首都,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全國超過3成人口居住在此。蜿蜒的瓦達爾河(Vardar River)將史高比一分為二,北岸屬於鄂圖曼風情的「舊城區」,南岸則是新開發的「新城區」,其中一座橫跨瓦達爾河兩端的巨大橋梁,名為「石橋」,最初建造於6世紀,是該城市的重要地標。

首都史高比是個話題性十足的城市,走在「新城區」,令人震懾的是四處林立的巨大雕像。近年來馬其頓政府砸下巨資,以復興古典馬其頓為主軸、重建歷史光榮感,不僅大幅翻修或新蓋美侖美奐建築,更建造豎立數十座與馬其頓有關的民族英雄及偉人雕像,其中,最顯眼的巨大雕像是位於新城區廣場中心,騎著馬匹、英姿颯颯的「亞歷山大帝」,而河的另一頭則是其父親、古代馬其頓國王腓力普二世。

對馬其頓國民來說,古希臘的亞歷山大帝是他們的民族榮耀與驕傲,但希臘人認為這是竊取他們的文化歷史資產,可想而知,這裡必定成為希臘人最不想來的景點!坦白說,史高比確實與古代的亞歷山大帝沒有太多關聯,但拋開歷史糾結,這是一個美麗又優雅的觀光城市,沒有過多觀光客的喧囂,讓人可以細細品嘗風格獨特的巴爾幹風情。

位於史高比的新城區內,有個必訪景點──德雷莎修女紀念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她,無私無我的奉獻行善精神,感動許多人,館內展示其出身背景與生平重要事蹟。德雷莎修女雖然是阿爾巴尼亞人,但她出生於史高比,因而成為馬其頓人的驕傲。

另外,跨過瓦達爾河另一頭的「鄂圖曼舊城區」,與新城區是截然不同風貌,蜿蜒曲折的石板路,街道兩旁是土耳其式風情建築,有許多手工藝品商店、咖啡館與餐廳,區內還可以看到歐洲少見的清真寺,吸引旅人停駐腳步。

奧赫里德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奧赫里德」(Ohrid)是馬其頓最受歡迎的熱門景點,其「古城區」與「湖區」分別在1979年和198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與「自然遺產」,坐落在美麗湖泊的歷史古城小鎮,又有聯合國的雙重認證之加持,奧赫里德因而聲名大噪,每年都吸引大批歐洲觀光客前來。

廣闊靜謐的奧赫里德「湖區」,天空倒映讓湖水呈現湛藍美色,沿岸美不勝收的風景,處處令人屏息。當遊湖船隻緩緩駛向湖的中央,四周一望無際,徐徐微風吹來,彷彿徜徉於大海中,心曠神怡。奧赫里德湖是東南歐最深的湖泊,其位處馬其頓與阿爾巴尼亞兩國之間,又被稱為「國境之湖」。

至於面對著美麗清幽湖畔,傍山築起的奧赫里德「古城區」,放眼望去是紅瓦白牆的房屋,櫛比鱗次往山頭延伸,城裡到處有小巷弄,古意盎然,令人流連忘返。沿著石磚山坡路,還可以看到一座古代橢圓形大劇場,有研究指出這是早於羅馬時期,在西元前的希臘時代就已興建的。

「古城區」之所以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古老遺留下來的房屋,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前,這裡的教堂與修道院數量曾經一度高達300多間,可惜多數遭到統治者破壞,而現存保留下來的拜占庭風格的教堂或修道院,極具歷史考古價值。

其中,最具盛名的是中世紀興建的「聖索菲亞教堂」(Saint Sophia),在鄂圖曼回教統治時期,這座奧赫里德最古老教堂曾一度被迫改建為清真寺,後來鄂圖曼帝國結束對馬其頓的統治,才修復成原本的基督教堂樣貌。古城區另有座宏偉壯觀的「聖帕特雷莫修道院」(Saint Pantelejmon),外觀頗為新穎,是在當年原址後方再重建,於2002年完工。

另外,來到馬其頓的奧赫里德,可別忘了找間餐廳,好好享用當地特色的鱒魚風味餐,由廚師慢火細烤的湖中鱒魚,肉質甜美,香味四溢,非常值得品嘗。

〈旅遊資訊〉

◆交通:可由各歐洲機場轉機至馬其頓首都機場,或從巴爾幹半島鄰國搭車前往。

◆時差:比台灣晚7小時,夏令時間晚6小時。

◆簽證:自2012年4月至2019年3月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71馬其頓幣,觀光區普遍可使用歐元交易。

◆相關資訊洽詢:

1.馬其頓共和國外交部官網(英文版)http://www.mfa.gov.mk/index.php?lang=en

2.外交部有關馬其頓國家介紹https://www.boca.gov.tw/sp-foof-countrycp-03-157-c2416-04-1.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