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逐清流‧找茶憩‧享野趣─日本高知縣遊記

2018/09/05 06:00

四萬十川源流中心Seiran之里外觀。

撰文˙攝影/榮青

「Mayumi的店」提供數種美味的砂鍋拉麵,此為600日圓的基本款與附贈的蘿蔔乾。

因應近年土佐茶需求量漸減危機,池川茶園利用土佐茶研發手工精緻甜點,吸引各方遊客。

日本四國三大河川之一的仁淀川,位於舊名土佐國的高知縣中部,河水透明清澈,有「奇蹟的清流」別名,並與無欄杆、水量增加即沒入水底的一座座沉下橋構成絕美畫面。仁淀川流經山城仁淀川町,孕育高品質茶葉,近年更造就當地茶農研發出熱門茶點與開設療癒咖啡或茶的休憩天地,加上今年著名的戶外活動品牌營運的露營場,就坐落在風光明媚的越知町仁淀川畔,這些度假誘因,吸引遊客自駕遊高知,逐清流、找茶憩、享野趣,順訪鄉野珍饈與砂鍋拉麵的魅力。

茶農家的店Asunaro的御飯糰午餐套餐,搭配在地山產,美味爽口。

聽天籟、品嘗以津町產當令蔬菜為食材的美味自助午餐,快意舒暢。

優質茶園布丁 池川茶園

「Mayumi的店」是高知縣中部須崎市知名的砂鍋拉麵餐廳。

第二代茶農之妻山中由貴帶領數位茶農的家庭主婦,成立池川茶園小型公司,為因應近年土佐茶需求量漸減危機,利用土佐茶研發手工精緻甜點,沒想到竟打出名號。這批娘子軍傾注陰柔與細膩,使鄉間小酒館蛻變成浪漫的池川茶園咖啡休憩空間,並享有賞仁淀川與周邊美景的絕佳視野。

在Snow Peak越知仁淀川露營場烤肉前的備料。

池川主推優質茶園布丁為核心產品,主因於東京市調期間,大受20~60歲女性青睞。炙手可熱的茶園布丁以上選茶葉、當地茶農自取的100%天然蜂蜜和低溫殺菌牛奶製成茶凍和布丁,從上至下的清新茶香到濃醇奶香層次感,由舌尖潤滑到喉頭,暢快銷魂。茶園布丁有冠茶和焙茶兩種口味,值得一提的是,利用大火烘焙的綠茶,在焙煎時釋出茶葉香氣並去除苦澀,製成的焙茶口味茶園布丁,贏得今年日本食品展的甜食金賞獎呢!

「住箱」不僅面朝美麗的仁淀川,「住箱」前的公共區域則可用於觀星。

至於成人口味的茶田蛋糕捲和白蘭地蛋糕,前者是在高知生產的生奶油裡,加入池川一番煎茶,再用綿密蛋糕包裹,濃郁茶香交融微苦滋味,最是吮指回味;後者獨特芳醇酒香與濕潤感,醉人又富餘韻。使用池川一番茶茶葉製作、分煎茶與焙茶口味的茶田磅蛋糕與似水般晶瑩欲滴的水麻糬,老少咸宜。還有嚴選池川茶園中上品茶葉製成的茶田生巧克力,口感滑順得令人有相見恨晚之感。池川茶園提供的頂級茶點與得天獨厚的品茗環境,引領遊客感受歲月靜好之美,並從中體悟到在危機中找尋出契機的堅持力。

採光佳、有15平方公尺空間的「住箱」,內部一隅與基本配備。

沢渡茶商標是由茶農岸本憲明社長的父親所設計,圖中左邊標誌是上過漆後,固定於茶農家的店Asunaro白牆上,十分醒目。圖右為沢渡茶產品。

品茶香見傳承 茶農家的店Asunaro

茶農家的店Asunaro的手工烘焙抹茶鬆餅與冰淇淋甜點,以及周邊無敵美景:有「仁淀藍」美稱的仁淀川與宏偉群山。

距高知市100分鐘車程的33號國道旁,典雅、極簡風的杉木平房鑲嵌大片玻璃窗,迎入有「仁淀藍」美稱的仁淀川與宏偉群山,成就Asunaro這處品茗美地。經年出入茶園而曬得黝黑的岸本憲明社長,在茶香爐薰出的縷縷清香中迎賓,興致一來聊起開店緣由:原來往昔逢採茶時節,他總是從出生地高知市趕回茶園分擔母親勞務,結下與茶葉不解之緣。由於往昔因在地茶農不諳行銷,茶葉都運往靜岡託銷,直到8年前他接手距離Asunaro數分鐘車程、別枝橋附近的祖父之茶園後,考量產量漸減,即展開保護茶園大計,自產自銷,也定位了「沢渡茶」品牌;加上有感於鄉間品茗蔚為風尚,以及肩負仁淀川町在地文化、茶園和秋葉祭的傳承,遂於今年3月17日催生了Asunaro。

池川茶園的茶田蛋糕捲和優質冠茶口味的茶田布丁與茗茶。

Asunaro使用屬於煎茶、無苦澀味的沢渡茶當食材基底,極富口感。Asunaro御飯糰、沢渡茶烏龍麵或雞蛋三明治午餐套餐,佐以在地山產,美味爽口;手工烘焙抹茶鬆餅與冰淇淋在舌尖共舞,搭配沢渡茶,齒頰留香;純品茗有滴滴如甘露的紅茶、煎茶等選擇;至於冰沙或漂浮拿鐵更少不了靈魂配方的沢渡茶。

池川茶園研發的似水般晶瑩欲滴水麻糬,和贏得今年日本食品展甜食金賞獎的優質焙茶口味茶園布丁。

品茗兼賞景之餘,可別錯過欣賞店內屋頂展示的鳥毛棒,這是在當地秋葉祭時才會粘上羽毛的特色物,另一樣鎮店之寶是宛如藝術品的沢渡茶商標,那是社長的父親以社長及其弟加上鳥毛棒為圖案所繪製成,看了讓人更深刻感受到在Asunaro不只淬飲好茶,還可品出傳承的馨香與使命感。

透明清澈,有「奇蹟的清流」別名之仁淀川,與沉下橋構成絕美畫面。

四國露營新熱點 Snow Peak越知仁淀川露營場

有「露營界LV」暱稱的戶外活動品牌Snow Peak,今年4月在高知縣高岡郡越知町啟動「Snow Peak越知仁淀川露營場」。佔地12,800平方公尺的露營場可搭設30個帳篷,並設管理處兼直營Snow Peak產品,提供各項租借服務,如露營所需道具用品、烤肉大型用品與廚具,以及鐵馬、泛舟設備等,還有烹飪區、衛浴、洗衣機、免費充電區等,設備新穎又齊全。

露營場最亮眼設施,當推委由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可移動式露營木屋「住箱」(Jyubako),共10棟,供遊客預約入住。有15平方公尺空間的住箱,配備有床、冷氣機、桌椅、檯燈、洗手台等,採光佳,從玻璃窗即可欣賞仁淀川與天然無敵美景,住箱前的公共區域則可觀星。

此外,露營遊客可於仁淀川泛舟、漂浮、游泳,也可在營區體驗烤肉活動。遊客可先驅車至附近在地農產品專賣店,如日高村「村の駅ひだか」或越知町「觀光物產館おち駅」採購生鮮食品,回露營場備料、生火後,牛、雞、豬排、海鮮、青蔬在炙熱火焰中陸續上烤架,不久即飄散陣陣撲鼻香。藍天白雲下坐擁山林、大啖烤肉餐配啤酒,再以烤棉花糖加莓果當甜點,望著Snow Peak標語:使人生充滿野遊樂趣……,心中幸福滿溢。

〈當地美食推薦〉

◆田舍珍饈吃到飽

距高知車程80分鐘,位於四萬十川源流中心的「Seiran之里」為一在地民宿,當2014年4月推出吃到飽自助午餐,旋即引爆話題。令店家自傲的不只是那20來道、由當地媽媽們以津野町產當令蔬菜為食材,使出絕活稍加烹調就美味無比的自助餐料理,還有將四萬十川源流點米,以鍋子炊煮出來的「羽釜白飯」,以其搭配在地雞下的雞蛋或佃煮小食最對味。遊客於此用餐,既融入茂密林間與四萬十川源流點的天然懷抱中,並有微風輕拂樹梢與潺潺溪流天籟為伴,以五感體驗生活,快意舒暢。Seiran之里也提供校外教學、研習等場所,並能符合個人至團體的各種需求,尤其細細的川流也很適合親子前來嬉遊。

◆砂鍋拉麵

砂鍋拉麵是高知縣中部須崎市平民美食,以眾多名人曾光顧、饕客盈門的「Mayumi的店」為例,店內提供的口味從基本款(600日圓)、泡菜(800日圓)、咖哩(900日圓)等,平價又美味。砂鍋拉麵緣起於戰後初期的須崎,有食堂老闆思巧計以砂鍋保溫外送的拉麵,不料此飲食文化從此在當地廣傳至今,並博得日本「最燙的拉麵」封號。砂鍋拉麵以清爽的醬油雞湯為湯底,拉麵上為基本配料:生雞蛋、竹輪和蔥。當掀砂鍋蓋時襲來的熱氣與香氣,大大撩撥食慾。以吃剩的砂鍋拉麵湯底拌飯,佐附贈小碟蘿蔔乾,尤其可口。在須崎市砂鍋拉麵名氣之大,可從獲得2016年全日本吉祥物冠軍頭銜的新莊君(しんじょう君)看出,因為它頭上頂著的正是砂鍋拉麵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班機至高松機場,租車作內陸移動。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 池川茶園網址:http:/www.ikegawachaen.jp

2. 茶農家的店Asunaro網址:www.asunaro-cafe.com

3. Snow Peak越知仁淀川露營場網址:https://sbs.snowpeak.co.jp/ochiniyodogawa/

4. 四萬十川源流中心Seiran之里網址:http://seiranno-sato.com/

5. Mayumi的店網址:https://www.attaka.or.jp/kanko/dtl.php?ID=7886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