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暑期打工 有話說

2018/08/13 06:00

圖/王孟婷

很多學生利用暑期打工,但簡單的學生打工卻也有著種種祕辛或開心在裡面……

圖/王孟婷

〈收穫很豐碩〉超商打工 發覺到本質

文/薰依草(新北市)

專科生涯的第二個暑假,剛巧住家附近小七在招募計時人員,很幸運被錄取了。

店長是一位青年,態度親切和善,幹起活來動作俐落。我初次謀得需要接觸陌生客人的工作,在待人接物上,店長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剛開始從清潔店內外環境學起,這是有品牌的連瑣店,整體形象尤其重要,因此疏忽不得任何一個小環節。接著要整理貨架及貨品,食物是否到期、貨架上是否陳列瑕疵品,思樂冰、霜淇淋、飲料機是否隨時保持清潔,讓每位進門的消費者都能感受到店員的細心。跟著店長做中學,每個需要被檢核的項目都是一項學問。

過了好一段時間,終於輪到站上收銀台的那一刻。這是叮咚開門後,顧客第一眼看到的人──收銀員,因此給人舒服的印象相當重要。所有規定的術語缺一不可,面帶笑容迎賓是基本款。我後來發現,即使當天心情有點灰暗,但只要能帶著微笑大聲喊出「歡迎光臨」、「謝謝光臨,請慢走!」心情會慢慢轉晴。對我來說,這是很棒的提振精神、恢復陽光心情的好方法。

記得剛練習使用霜淇淋機,心裡忐忑不安。偏偏愈是緊張,就愈無法堆疊一圈又一圈狀如尖塔的霜淇淋。當作品交出手的那一刻,我根本不敢直視顧客,深怕與他們四目相接,看到的是驚嘆號!

值得欣慰的是認識幾位比我資深的前輩,他們總是不吝給我很多指導。而我也是在這份工作中發覺自己很喜歡接觸人群,在這裡,與人互動不只是完成消費行為,更是友誼的建立。這個暑假,讓我覺得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風景,找到自己另一種特質,收穫豐碩。

〈深深愧疚感〉補教招生 話術違背良心

文/貝迺(新竹市)

那一年暑假,陪伴姪女報名鋼琴課,這家音樂機構不僅提供鋼琴授課,也有課輔數學班。

機構正逢缺人站櫃台,高職的我毛遂自薦輕鬆錄取,立即上任,當下竊喜不已。老闆拿了音樂機構的廣告單給我,叫我背誦上面的文宣,一有家長踏入,想學鋼琴的,我就介紹所謂的「名師」給家長,第一名師吳老師國內知名音樂系畢業,教學經驗豐富,學生無論是山葉或是河合鋼琴檢定都會通過……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吳老師脾氣暴躁,授課時還會拿把尺敲打牆壁威嚇學生,學生敢怒不敢言。第二名師李老師,留美名師,想通過皇家鋼琴檢定或是國際鋼琴檢定,拜她門下準沒錯。其實這位李老師只是擔任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台灣辦事處的職員兩個月。想學數學的,那麼非找湯老師不可,湯老師最高學府畢業,教導功文數學多年,學生沒有不會的,除非不來上課。但所謂最高學府畢業是指位於地理環境較高的某私立大學,而湯老師的學生反覆寫功文數學題目是寫到哭不出來。

隨著我招入的學生越多,我的薪資越高,看著來來去去的孩子們,不該有的愁苦悄然爬上稚嫩的臉龐,嬌小的肩膀低垂、腳步闌珊,彷彿數公斤的重擔壓在上頭,我毅然辭職,遲至今日,揮不掉那絲莫名的愧疚感……

〈一次就怕了〉交屋打掃 遇到超噁廁所

文/邱寶福(台南市)

大學聯考結束的那一個暑假,為了籌措開學後的大學學費,減輕父母的負擔,和三、兩個高中好友找了暑期打工。

那一天媒合工作的老闆要我們到某工地集合。放眼望去是一棟棟新建成的透天厝住宅,老闆說今天的工作是將下禮拜要交屋的這一棟透天厝打掃得一塵不染,工資是每人800元,下午會來驗收,若未達標準就明天再掃一次。

於是,我們4人趕緊拿了老闆配給的菜瓜布和刮刀,先大致刮除附著在磁磚上,已經固化的水泥碎屑,再用水管將大量的灰塵從頂樓沖到樓下,然後一人一塊抹布,趴在地上擦拭,時至中午,每個人的腰早已挺不起來,但看著經過自己努力清掃變得煥然一新的房子,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才明白父母每天早出晚歸,原來都是這麼辛苦地為生活奔忙。

睡完午覺後,同學打開客廳的廁所,緊接著傳來一聲哀號,我們湊近一看,只見馬桶內囤積著工人喝完的寶特瓶、維士比、菸頭、排泄物,一股臭味撲鼻而來,定睛一看似乎還有蛆在馬桶四周蠕動,剛吃進肚裡的午餐差點逆流而出。

這一次的打工經驗,讓我們體驗到所謂的一日短期打工,不僅沒有勞健保,工作內容也沒有保障,領到800元後,就集體離職,畢竟恐怖的打工經驗,一次就夠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