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共和國〉動不動就生氣 愛情磨合中

2018/07/09 06:00

(圖/喬安娜)

文/亞美將

你是個愛生氣的人嗎?還是你認為自己並不是個愛生氣的人,只是對很多事情有既定的認知,當別人做出一些你覺得不合理的事情時,就會按耐不住脾氣罵出來,於是別人眼中的你,就變成了是個愛生氣的人。

我的朋友李珍,她就是一個在大家眼中道德規格很高、性格很嚴肅的女人,有些人在背後說她陰晴不定,有時很和善,有時很難相處,沒有太多知心的朋友,至於有多少人覺得她難搞,她也不在乎,她只在乎自己的生活節奏順不順暢,認為一個人的生活不需要為不重要的人而活。

姐弟戀思想有差 頻率不對怎麼做都錯

前陣子,李珍終於發現自己很愛生氣,因為某次男友用無奈地神情跟她說:「無論我怎麼做,好像都沒辦法達到妳要的標準。」她聽到這句話,才驚覺自己似乎給男友很大的壓力,因為若換做是她的話,與一個無論怎麼做都被嫌棄的對象交往,一定也會壓力大到很無奈。

李珍與男友是姐弟戀,有時她覺得,自己不是不夠愛男友,但也許就是頻率不對,思想也有差距,所以無論他怎麼做都覺得不對。如果今天兩人只是普通朋友關係,或許李珍就不會跟這樣的男生有進一步交往,但是既然都已經是男女朋友了,她就必須思考接下來在溝通相處上該怎麼辦才好。

為小事大發脾氣 其實好好說就好

有一天晚上,男友做了一件別人看來沒甚麼的事情,而李珍卻氣炸。當時他們一起去旅行,男友在刷牙時開了飯店的新牙刷組,為的是要取裡面附贈的牙膏來使用,李珍瞬間理智線斷掉大發脾氣,但男友卻一頭霧水,覺得這是件小事,有必要氣成那樣嗎?

「我生氣不是為了這個牙膏,這幾天我們都有用自己帶的牙膏,為甚麼你不問我牙膏在哪,而要拆開飯店牙刷組的牙膏來用?也許你會說因為我很忙,你不想麻煩我,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怕我忙還要找牙膏給你的話,為甚麼這一趟旅行你不自己整理牙膏呢?你就是習慣我甚麼都準備好給你用,你只懂得接收,卻不懂得互相體貼。」

李珍一股氣說了一大堆心裡感受出來,男友趕緊道歉:「我覺得妳說得對。」希望能平息女友的怒氣。其實類似的事情不只發生一、兩次,而是累積了好一陣子了,李珍總覺得自己一直在照顧男友,所以生活相處上男友就變得更依賴她。

相處磨合靠溝通 發脾氣只會帶來壓力

那天出去和許久未見的兩個姐姐下午茶相聚,李珍說了這些事給姐姐們聽,其中姐姐A說:「我覺得妳對他太嚴格了。」李珍回:「一開始我也覺得自己對他太嚴格,可是我發現很多事情不說清楚、不表明感受,再繼續交往下去,我一定會悶出內傷。」另個姐姐B說:「男人本來就是要教,尤其是年紀比妳小的男人,他們本來在很多事情的處理上都沒甚麼經驗,如果不在交往初期教一教,以後累的是妳自己。」

姐姐A又說:「可是也不能動不動就生氣啊,這樣男友會有壓力,以後甚麼事情都不會跟妳說了。」李珍有感而發:「怎麼感覺我們倆個像是主管對待下屬、媽媽照顧孩子啊?為了能夠穩定交往,所有的相處卻變得好不單純。」 姐姐B回答:「因為妳希望他變得更好啊!沒有人想要一個感情累贅。」姐姐A說:「妳生氣要生在對的地方,不應該把氣生在兩人相處的小事上,有事好好跟他說就好。」

秉持初心交往相處 有壓力就別勉強愛

晚上跟男友碰面時,李珍聊到這件事,她說自己跟他交往也覺得壓力很大,因為她希望男友在應對或是生活上都能變得更好,也希望兩人相處能更有默契,畢竟跟一個比自己年輕的男人交往,大家總是批評多於祝福,她希望男友能明白她的動機與生氣原因。

其實李珍也明白,無論和甚麼年齡的男人交往,很多做事方式與觀念上都必須要重新磨合,如果沒有堅決交往的初心,很快就會因此吵架分手。於是才會想在剛交往的階段,趕緊把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事情都表明,如果男人覺得有壓力要離開,她也不會挽留,死拖著勉強彼此在一起並不是她的風格,只要活在當下,就不要有埋怨跟遺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