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父母基因 就是這麼強

2018/07/08 06:00

圖/swawa.com

孩子長得像父母不足奇,奇的是連習慣、天分、缺點都一模模一樣樣……

圖/swawa.com

〈基因超強1〉沒有方向感 老少都一樣

文/翁淑艷(嘉義縣)

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去拜訪姑姑,走著走著,走過這條街再跨到對面馬路,頓時整個街道好像迷宮般,大家跟著團團轉也累得滿頭大汗。一會兒,爸爸若有所思,猛然驚覺姑姑的家是在岔路的另一邊。

就讀小一時的弟弟,跟著爸爸參加社區廟會活動,結束後他自己走路回家。邊走邊把玩爸爸買給他的布袋戲偶,結果在十字路口,一時不知家的方向在哪裡?於是,坐在路邊哭了起來,還好有鄰居路過發現,好心地帶他回家。

至於我更是十足方向感白癡。有一次到學校接女兒放學,順路帶點東西給夫家大姊。之前都是外子開車載我去,雖然不知道路名,但我記得那附近有座公園,可以從孩子學校快速到達。但像是鬼打牆般,繞了又繞還是找不著,最後,索性把車子開到從家裡方向出來的大馬路,再依著記憶走孰悉的道路,終於成功到達。我清楚知道自己換個方向鐵定會迷路。

爸爸總是笑著說:「真歹勢,沒有遺傳給你們好的方向感基因,但也表示你們都是原裝的。」

〈基因超強2〉愛說話 青出於藍

文/曾文蓉(台北市)

小時候我常看媽媽和店裡客人天南地北聊天,而我話多到4個兄姊都嫌我吵,但也因愛講話,高中、大學都被選為康樂股長,常擔任主持和參加戲劇表演。

我的女兒6個月大會叫爸爸媽媽開始,從此詞彙突飛猛進,兩歲自己看圖畫書就能講出長篇故事。好幾次我忙著做家事,她在一旁拿著動物積木扮家家酒演戲,竟然可以自說自演兩個小時都不顯疲態。

記得女兒上小一的第一天,她就在一群陌生同學面前嘰哩呱啦講個不停,老師說小一新生害羞不敢講話是常態,像我女兒第一天就滔滔不絕的真是特例。有了老師的「認證」,女兒因此擔任了好幾次班長和演講代表,明正言順多了許多講話的機會。

這個暑假女兒要上大學了,她告訴我以後想成為一名律師,而且是為弱勢女性和受虐兒童發聲爭取權益的律師。我聽了非常高興,因為我的愛講話只成了一個愛碎碎念的媽媽,但女兒卻想到將喜歡講話的特質,發揮在幫助別人上面,衷心祝福她能實現夢想,真正做到言之有物,言行一致。

〈基因超強3〉即便不相見 愛運動不變

文/崔牛(台中市)

我和先生在生下孩子不到一年就離婚了。

我是沙發上的馬鈴薯,喜歡看書、看劇、看電影,唯一能接受的運動只有逛街,偏偏女兒愛運動,追著球揮汗如雨地奔馳才是她的最愛,大多數的小女生都重了冰雪毒,最愛看「冰雪奇緣」,雖然女兒是我一手帶大的,可是無論我怎麼誘惑女兒,她總是興致缺缺。

第一次見到爸爸是女兒7歲那年,她代表學校參加足球比賽,前夫也到場加油,7歲的孩子在足球場裡追著球賣力奔跑,中場休息的時候,女兒接下前夫遞給她的飲料,喝了一口,僵硬地說:「爸爸,你身上的味道和我一模一樣耶!我用聞的就知道你是我爸爸。」

孩子天真的童言童語化解了尷尬,其實他們相似的不僅只是氣味,還包括了對運動的熱愛。正因為有著相同的興趣,父女倆特別投緣,現在兩個人會抽空到運動場流汗去!

人們常說孩子不能偷生,女兒和她爸爸相處的時間很少,但不用刻意培養,就有志一同的愛運動、愛流汗!

〈基因超強4〉設計繪圖才能 老媽戰勝

文/ 許勝文(澎湖縣)

女兒小時候練琴,經歷大小比賽,這點音樂素養像我,遂想鼓勵她讀音樂系。

某天整理家裡,角落出現一個捲軸畫桶,那是妻從前設計的藍圖作品,細細滿滿的線條,與精密刻寫的數字錯落有致,那曾是妻懷抱夢想的學生時代。老婆說女兒像她,對顏色跟造型敏銳。當時我頗不服氣,不相信我的基因會輸。

直到去年,女兒申請上國外的設計學院,我這才終於俯首稱臣。

後來兒子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運動會,這總該像我了吧!當初我也是學校代表隊。我鼓勵他朝運動方面發展,展現我強大的基因遺傳。結果大學面試回家後,教授說他的設計圖畫得很好,對機械科系大有幫助,頗獲加分效果。原來,他曾參加一個建築研習營,所畫的設計藍圖,竟然跟妻一模一樣,工整細膩。這營隊的設計藍圖就放在他升大學的書面審查資料裡面。想來此番征戰,又略遜一籌。

基因大戰,偶爾點綴我們夫妻的生活,管他誰家天下,這個戰場都是愛的延續。

〈基因超強5〉語言天分 從小展現

文/林思妙(高雄市)

老公喜歡自助旅行,除了可探索、冒險之外,還可和當地居民聊天。

他可能有語文天分,每到一個國家,總是很快學會一些簡單會話。記得在峇里島,皮膚黝黑的他就用那些簡單對話,和當地人講得歡樂無比,還因此得到各種優待。

我懷孕時,與老公一起開車上班。途中,他聽ICRT,雖然我已經睡著了,但孩子可能聽進耳了。孩子幼稚園時就強烈要求上英文班,之後表現亮眼,外國老師讚不絕口。再大一點,全民英檢、多益也都有不錯成績。

我常開玩笑說:「一聽英文就睡著的老媽,竟能生下一聽英文就興奮的孩子!」 真不知道是胎教成功?抑或是遺傳了老公的語言天分?

孩子長相輪廓深邃,皮膚黝黑,再加上學來的原住民話,常被誤認為原住民。最近他到東南亞自助旅行,也喜歡和當地人聊天,對話能力更是青出於藍,甚至被誤會為當地人。

老公的基因真是強大,孩子不僅長相像他,連語言天分都遺傳自他。想想,真是太好了!

〈基因超強6〉父親早逝 卻延續生命感

文/布德(基隆市)

家父在我兩歲的時候因病早逝。對他的印象,大部分是從家中長輩口中聽來的,或是幾張照片、一部短短的錄影帶出現他的身影,僅此而已。

儘管如此,人生的成長軌跡中還是少不了父親的影子,隨著年紀漸長,因為我的一舉一動與爸爸太相似,「妳這樣笑起來和妳爸一模一樣」、「妳爸爸以前也是愛吃夏威夷果仁口味的冰淇淋」、「打網球也是妳父親以前最愛的運動」……越來越常聽到與父親有關的事蹟。每每總覺得奇妙,不曾在我有記憶時和父親相處過、和他認識過,生命的延續卻是如此奧妙。

我們相遇的時刻甚至只有短暫的幾面之緣,當出生時,父親已因病臥床,基因卻延續了我們的緣分。雖然兒時常常因沒有父親的陪伴而感到孤單,因沒有和爸爸相處得更久,而感到遺憾,但是,謝謝爸爸讓我總是樂觀的面對人生每一個難關,因為我們血液裡都流著樂觀的成分,不因任何困難而退縮。這輩子能做爸爸的女兒,是我一輩子的驕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