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盧慧心/細語

2018/07/08 06:00

◎盧慧心

自機場離開的車上,廣播裡的女聲絮絮,爆擦音如火花點點,今日時事就像一份柔軟易燃的報紙拍上了火星。我都忘了這裡特有的、某種女性的聲線,她的細語能催熟麥田、燒熾燈絲,將飲品中的鈣含量讀成一首抒情歌曲,把每個即將省下的銀角擦個錚亮。

於是我整個假期都在跟蹤這把嗓音,年齡感有些飄忽,彷彿吐司從輕烤至棕黃,口吻在女友與母親間翩躚,這漫長的海線沿著女性的魅力走得很遠,女友時而佻達時而靦腆,母親或甜蜜或自信,笑聲與措辭間幾乎能看見她捋下手套預備與你深談。蘊藏極大熱情的傾訴,似一泓湧泉,偶一吸氣,聽者的魂魄不禁隨之動搖。

儘管我帶著祕密的激情守候她,對各式頻道多所留意,卻不是常常聽見她(們),畢竟還有許多討喜的聲線可用。有把男聲,開口就彷彿熨著人,聲音底下還有底下,聲質實篤如五指一起沒入了天鵝絨,足以一握。至於女聲,悅耳的也應有盡有,一說話竟有黑睫毛正在眼前衝著人閃忽閃忽的風情,卻仍如此友善、嬌脆。這些有辨識性的聲音也不討厭,都帶著對產品的忠誠自信,有點傻氣,自說自樂。說煩也很煩,卻是教人打從心底發笑的煩。

一次外出時天上捲起大雪,人困在車裡,看天際線嚴嚴實實捂緊了,大地上蜿蜒朦朧的麥田與車道都只收攏在一個馬戲團的頂棚下,迫近的礦白色。天地間卻離奇地挾著一隙晴藍,逃生門一樣遠得極不實在,此時天空已將飛絮搓扯完了,將白棉糖也搓扯完了,開始下起雨夾雪,有根指頭不耐地挑開汽車面板上的廣播開關。啊多麼好啊,是她。

我突然虔誠起來,為此刻屏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