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數位模型庫上線 鄭麗君:文化內容產業升級

2018/06/25 06:00

透過「台灣數位模型庫」,舊中華商場可能於戲劇中重現。(翻攝自台灣數位模型庫網站)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文化部與科技部合作「跨虛實人文計算平台」計畫,第一階段成果「台灣數位模型庫(TDAL)」正式上線(https://tdal.culture.tw),提供3D模型及古蹟點雲檔分類管理,模型介紹、社群分享、標籤搜尋及下載,即日起對外開放運用。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灣數位模型庫」就像虛擬的影視基地,「我們要強化3D模型在影視、動漫畫、AR、VR及遊戲等產業的關鍵角色。」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藉科技的力量,推動台灣的文化內容產業再次升級。

台灣數位模型庫也有可愛的擬人化昆蟲模型。(翻攝自台灣數位模型庫網站)

運用科技 重現歷史場景

「台灣數位模型庫」目前已完成100個數位模型,包括28個台灣建築,其中26個為現存建築,包括西螺大橋、剝皮寮老街、淡水紅毛城、圓山大飯店、台北101及台灣文學館等各地具代表性建物,以及2個已經不存在的歷史場景,是透過大量老照片和資料重建的「菊元百貨」與「中華商場」;另有44個擬人化Q版昆蟲數位模型,如形似空拍機的柄眼蠅、揹著睡袋與水壺的螞蟻等。此外,也整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5處古蹟點雲檔案,如四草砲台、澎湖天后宮等。

除持續投入建置具台灣特色的數位模型,該計畫也將結合協拍中心與學校等機構應用相關數位模型,支持產業發展與學生創作,提供文化創作者依其需求運用模型創造3D場景,進一步展現具台灣特色的美學作品,加速內容產業升級。

文化部表示,為促進非商業性利用與鼓勵青年創作,台灣數位模型庫所收納的「數位模型」及「點雲資料」在合乎智財權的規範下,將分階段逐步對外公開及授權利用,授權方式採用國際通行的「創用CC」公眾授權。至於商業性利用,則將配合文策院成立時程辦理。在「點雲資料」部分,為推動公有文化資產點雲資料的公開利用,已完成25處文化資產,目前可公開4處文化資產室外點雲資料,由於檔案過於龐大,採個案方式申請。後續也將針對21處涉及著作權的室內點雲資料,研議後陸續公開。

為影視文創產業提供文化內容

鄭麗君指出,為推動影視生態系及文化平權近用,文化部整合部內「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及所屬博物館典藏策展等,完成示範案例。例如《北城百畫帖》電影前導片,就是將文化內容旗艦計畫支持的跨IP電影拍攝,導入「台灣數位模型庫」重建的「菊元百貨模型」,重現1935年令人懷念的台北城;前瞻計畫補助公視製作的戲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也已規劃應用建置的中華商場模型,呈現吳明益原作的魔幻想像空間,於虛實中交換穿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