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岫/夕陽

2018/06/11 06:00

◎王岫

天氣慢慢熱了,我和老妻的走路散步,逐漸改為黃昏時刻才進行。

於是,看夕陽,經常成為散步之餘的壓軸收景。

這天,我們突然想到新店舊居附近看看,這情愫大概是因為今年是我們結婚四十週年的關係吧!於是,搭捷運到七張站,再沿著寶橋路慢慢行走。

想起四十年前,剛結婚那年,因還買不起房子,就寄租在新店寶橋路,妻的二哥那裡。彼時寶橋路,還甚為荒遠,但有名的是,裕隆汽車的廠房在那裡。

現在,我們的舊居早已拆除了,而裕隆的廠房,也改建成許多大樓和一座占地約一萬兩千坪的親水森林公園──「裕隆城公園」了。

「裕隆城公園」樹木扶疏,有一大池塘,綠化生態做得好,現在已有「新店的日月潭 」的美稱了。看著青綠池水,岸邊柳樹搖曳,以及碧草如茵的公園,實在難以想像這以前是一片連綿的大廠房。

而四十年前,我們曾在附近客居二年。那二年之中我們歷經新婚生活的適應、自己也動過一場大手術、以及初為父母的緊湊生命歷程……都有許多深刻的回憶印留心田……滄海桑田,外頭車水馬龍的街景已與往昔大不相同了。

這時,我看到夕陽已落在公園兩棵樹梢之間了,想起四十年來,我們的人生正如作家楊絳所說的:「人能夠凝鍊成一顆石子,潛伏見底,讓時光像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過,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覺水流。」的確,歷練一生,只知曾為家庭、國家奉獻過一點心力,卻如夢般地不知獲得了什麼,而今竟也走到人生的夕陽時刻了。

夕陽終究會掉落或隱身,但應也不用懷憂,有夕陽的日子,代表今天曾有璀璨過的陽光,正如你的一生,曾有一段美好的日子般。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