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夏日藝食之選》繪畫、音樂與美食的跨時空交會

2018/05/28 06:00

國美館典藏國寶畫作林玉山〈蓮池〉。(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美食經常是文化藝術的靈感來源,一池夏荷就讓日本甜點廚與前輩畫家林玉山有了跨時空對話;文藝復興時期開始,古典音樂描繪宴飲派對氣氛的「俗樂」,也可料理成一桌好藝術。文化跨領域的創作想像無限可能,同時也可以很貼近現代人的日常生活。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在戲台酒館有3天特別演出。 (兩廳院/提供)

聽到一桌好料理 台北室內合唱團端出文藝復興音樂套餐

一池夏荷讓日本甜點廚與畫家林玉山有了跨時空對話。(記者凌美雪攝)

台北室內合唱團將於5月30日、6月1日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行2場「響宴‧Renaissance」音樂會,藝術總監陳雲紅說,文藝復興時期的基督教宗教音樂稱為「聖樂」;民間百姓用來抒發心情,反映社會百相的音樂則稱為「俗樂」。合唱團將俗樂作品設計為音樂套餐,以無伴奏人聲合唱曲目,帶領聽者重新感受音樂之美。

台北室內合唱團以經典人聲推出《響宴.Renaissance》文藝復興音樂套餐。(台北室內合唱團/提供)

有音樂饕客之稱的林伯杰擔任導聆人,考量到音樂廳不可以烹煮食物,決定以饗「文化」角度切入,林伯杰說,「指揮是大廚、合唱團是菜,我是餐廳經理,為客人解說服務。」全場以「解說+演出」形式,像吃一套正式的西餐一樣,從開胃菜、主菜到甜點,「是一套音樂限定精緻套餐」。

台北室內合唱團團員合照。(台北室內合唱團/提供)

音樂會選曲以展現吃的愉悅氣氛為主,比如節目一開始就以輕快香醇的〈Sing we and chant it〉作為開啟味蕾的「餐前酒」;隨後由主廚端出時而節奏急進、時而溫和清亮的曲目,象徵清爽的沙拉與風味湯品;主菜則是結構較為繁複的曲子;之後再端上愉悅小品與輕鬆舞曲,畫下飽足又圓滿的句點。這些音樂如何通俗?陳雲紅舉例〈Il est bel et bon〉(我的好丈夫),想像畫面是太太們邊做菜邊閒聊八卦,其中當然也包括帶著反諷意味說「我的好丈夫」。

套餐菜單裡共15支曲目,導聆經理人將逐步講述麵包如何產生,如何飲酒,又如何在用餐與音樂之間產生呼應,感受藝術在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的存在。

日籍甜點主廚與台灣前輩畫家 國寶畫作蓮池開啟跨時空對話

日籍甜點主廚平塚牧人(Makito Hiratsuka)在台中餐廳工作,餐廳距離國立台灣美術館不過百公尺之遙,平塚牧人時常帶著家人在美術館綠地廣場散步活動、看展覽。

平塚牧人招牌甜點〈Nympheas〉,靈感源於莫內作品〈睡蓮〉,食材來源多於台灣在地取材,包括豆花為底,搭配金蓮花、金蓮花葉、枸杞、蓮子等,兼具視覺與口感,令人相當驚艷。但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卻覺得,這道甜點構圖既美,色彩也繽紛討喜,花葉翻飛,波光瀲豔,與其說像莫內〈睡蓮〉,不如說更像台灣前輩畫家林玉山的膠彩畫〈蓮池〉。

〈蓮池〉是國美館第1件通過國家指定為國寶的作品,是林玉山描繪嘉義鄉下牛斗山的一處大蓮池塘,經多次前往觀察、寫生,把荷葉盛展、露珠於葉上凝結欲滴、花朵或含苞或綻放、鷺鷥覓食涉水帶起水漣漪的聲音,以及水面下依稀可見水草與小魚的景致,以石青、石綠染荷葉,嫣紅敷花,水面施以泥金等,使全作顯得富麗典雅。

國美館日前特別為平塚牧人這位遠方來的近鄰說明展示了〈蓮池〉,也讓平塚牧人觀賞以〈蓮池〉創作的VR作品,平塚牧人因此深刻瞭解台灣蓮池的生態之美,於是,以茶湯為〈蓮池〉鋪陳了金黃色澤,以台南知名冬瓜茶製成的果凍,使水下世界更為豐富多彩,也使甜點更像林玉山的〈蓮池〉了。

夏日爵士派對 戲台酒館「爵士Bistro」開張

相較於古典音樂,爵士樂給人一種可以輕鬆聽,同時放心吃喝的自在感。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去年首推戲台酒館「爵士Bistro」,反應熱烈。今年再度規劃於8月18日、9月1日、8日3個週末夜演出,將以兩個或以上的相同器樂,深度探索相似的樂音在不同爵士曲目中的風貌。晚間9:30開唱,最適合小酌配炸薯條,但每場僅能容納30人,需事先預約。

8月25日午後登場的「爵士夏午茶」,邀請台灣優秀爵士音樂家廖莊廷、黃偉駿、蘇聖育向爵士大師致敬,觀眾可在國家音樂廳大廳圍繞著樂手席地而坐,以最輕鬆舒適的方式,享受近距離的爵士演出,免費入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