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妏霜/佛系忘形時間

2018/05/16 06:00

◎林妏霜

黑鳥的影子被什麼風一引而過之時,都可能變成任何一次眼睛的痛苦。以為經歷了的不過微塵,有時又會浮雕般突出於地面,於是不禁在日常裡絆倒。眼淚若是成了這樣情感的探針,偶爾便需要在遊戲似的變體裡稍稍擱延一下真心,遂也有了能再等待一會的託辭。無非是性情乖張,抑或那難過稍留有餘裕,宛若網路上那些以生活裡的吉光片羽轉製而成,以不安與困疑所復刻的哽圖迷因,伴隨著逐漸疲乏的彈性,風潮過後或許費解,會心的時間短暫限定。採擷命途裡的浩劫,像某種撫慰同類的贈物般,只能願君多采擷,此物最傾斜。

長方體的即溶包上,堂皇地引出一道虛造與善意連結的傷痕般,請由這裡撕開一條可以親近的微小路徑,如此將會為每位使用者縮短一小段的時間:能更為快速地傾倒出所有,即便少量,而且單向。這些已經研磨到沒有什麼粗礪,功能幾近同一,只為了能被即溶於熱水的各式粉末,把懸浮攪成混沌而逐漸以百滋百味現形。不知誰人靈光一現地創生了另一種開啟的方式,不再僅是苦而拙的手勢,然後毫不靈光地全然毀壞。那看似隱匿的路徑,既有著每道傷口的獨立,竟也有了相銜之處的完整包裝。

但如何拒絕任何的遇合都袒現同一面詮釋,如同抵禦一個過路陌生人給自己指出舊傷?

某個氣溫極低的濕雨冬日,她坐在北城的轉運站內,等待一班往西邊的長途巴士。身上背著大行囊,還有一隻二十多吋滿行李箱。行李箱上還是從另一個城市帶來的水珠。她已經因為疲倦失神而錯過前一班。一個走過的,輕裝,身體與面孔都是普通線條的中年男子,瞅了一眼,隨即對她搭話。她以為問路,遂拿下塞著的耳機。於是他在她面前,開始操演一場語言的技藝提取一份可能的恐懼,將一個無名女子的臉面輪廓放進一個星盤,將她唯一的這樣一次生命,以同一套敘事方式隨機闡述,言之鑿鑿看見了她的晦冥與憂傷。

而她對於男子不斷誘引她交出時間,交換細節,只是面無表情地以話語推離,開啟了掩覆自己的隔閡狀態。他則試圖再以某位無名女子的故事為實例,指出自己的話語真的準確,有這樣一條明顯的命運跡線可供對照。

她明白依存著什麼便能集中於活下去這件事,也明白那份能有人刨開那些厚重的層積物,將城市的植被當做紅毯上演仙履奇緣的冀願。她卻不甚明白:為什麼只因她一個人,一個人坐著,毫無妨礙,就必須與這些比喻物相互指涉?就像昨日理當被跨過,他如此述說她的缺漏與淤塞,說法裡的完整都是同一種向世界獻媚的概念,而不敢相信有人習於將傷口放在刀子行進的方向。她想起過去千種獨身而遭圍困的經驗,冷情告訴男子她的時間有限,而巴士即將進站。男子遂將一枚銅鑄幣塞至她手心,圯上老人般,祝願她今年喜歡的任何人都能夠喜歡自己,並暗示以此換取一點應得的報酬。她理解這不過是他人詮釋伶仃的某種版本,所以她永遠不會覺得剛好和命運打了照面。

她的確渴望擁有一次徹底忘形的時間。但她不順隨情狀,不擊鼓鳴冤,不顧黑影落漆,不管此生失真。她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不提絕緣,自然有人將你的土星環帶層層撕開;緣分到了,自然有人能撥動你手腕塗畫上的時針。而她也不再,為自己的不被誰愛向世界致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