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5月啟動

2018/05/09 06:00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啟動記者會,圖左起文資局長施國隆、布袋戲國寶藝師陳錫煌、文化部長鄭麗君、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研院院士臧振華、林務局長林華慶。(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將從5月到8月在北、中、南、東、離島舉行12場分區論壇,9月1日召開「全國文化資產會議」,以文化公民、審議思維、公共參與、多樣平權、協力治理的精神,討論系統性文資保存、私有文資保存獎助、擴大公民參與文資審議等議題。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說,上任後對文化資產保存有「3個有感」,一是國有單位及國營事業對文資更重視;二是地方政府在人力及經費拮据的情況下,仍竭力協助文資保存;三是行政院大力支持,不僅既有的「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發展第三期計畫」還要再投入近11億,前瞻計畫也挹注64億元於「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她坦言,「當然還有很多瓶頸需要克服」,像文資保存和私有財觀念的競合,就需要找出現有補償與獎勵之外,更靈活、更有吸引力的解決方案。她計畫將文化資產局升格成文資署,文資局代管的台中文創園區也轉型成文化資產園區,預計下半年將提到行政院討論。

文資局補充說明,現行文資法為2016年修定版本,修法後並公布37項子法,幾乎所有的問題都討論到了,但礙於資源有限,或文資保存觀念不夠普及,民間仍有「政府做得不夠」的批評,這次舉辦全國性的文化資產會議,如果發現現行法律有缺漏,就會研議修法,但「修法不是唯一、最後的目的」,希望從法規、行政、制度上改革,尋求共識,建構文資保存體系,尤其歡迎平時大聲疾呼保存文資的團體參與,共同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首場分區論壇5月19日於台中文創園區舉行,查詢場次、線上報名可至http://nchc.boch.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