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覺受療法 身口意總和

2018/04/09 06:00

文/呂政達

岩崎知弘是日本的插畫家,她為純真的孩子作畫,也畫下了孩子純真的表情,尤其她為深受戰火蹂躪的孩子訴求和平,許多年來,感動了無數的讀者。

三、四月間,岩崎知弘的作品在台灣展覽,她生前用過的筆、顏料也從日本來台,還原一名畫家創作的環境,進到展場,就彷彿進入一種覺受的氛圍,體會岩崎知弘的溫柔和幻想。我駐留在岩崎知弘的「拇指姑娘」前面,覺受這位已經逝去的畫家幻想的世界。

覺受,就是身口意的總和,隨著氛圍和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的啟動,最後形成了一個印象。其實,一場好的展覽,成為一個好的覺受。

訪問世界宗教博物館的了意師時,他說最想辦的一場展覽是禪的一切,讓參觀者一進來就體會到這就是禪。我等待多時,也盼望能見到這樣的一場展覽。

覺受和我們習慣講的感受是有分別的。普巴紮西仁波切就這樣比喻過:「譬如我說『蘋果』,你們心目中相應就會產生蘋果的形象,這就叫做感受,它屬於思惟的範疇。在此基礎上,逐漸調整自相續而獲得一定的見解,雖然未能完全超越思惟,但是其中所含多數為智慧,此為覺受。」

又好比說,打坐時會出現許多平常沒有的經驗,但如果跟著經驗團團轉,這還是喜怒哀樂的感受。你要是能夠超越虛幻無實,仍然安住在平靜狀態中,就稱為覺受。

宗薩欽哲仁波切是藏傳佛教薩迦派系喇嘛,現代利美運動的主要推動者之一。推薦他擔任導演所拍攝的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和《旅行者與魔術師》,這是我們覺受一名仁波切心境的絕佳途徑。

十多年前,宗薩欽哲仁波切在新加坡演講「三現分」提到,在薩迦傳承裡,修法的根本就是改變感知,「改變感知很重要,感知在我們每天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統治著我們,它支配著我們的生活,而我們所有的感知都是錯誤的。」

薩迦派的修行者認為,生命不過就是感知,它是一種連續的感知,一個感知接著另一個感知,所以,修行者所要做的,就是改變和重新修飾感知。

當然,重新整飾覺受,是要下一番功夫的,也值得下功夫。去看一場好的展覽,進到創作者努力要給予我們的氛圍,覺受他們創作的動機和成果,這是一個很好的覺受練習。不要急著離開,坐下來,深呼吸,在心裡請教眼前作品的創作者,創作時他心中的覺受。

有空的話,也請去觀賞《高山上的世界盃》這部電影,藉著我們觀看的位置,觀想小沙彌的覺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