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直觀療法 這樣而已

2018/03/19 06:00

文/呂政達

採訪靈鷲山的常存法師,說他禪修多年,對世俗事物不再上心。過去,他對人容易有批判心、有分別心,做什麼都要照他的規劃去做,現在他卻不再這樣了,人事物在他眼前只是如實地映現,這樣而已。

當常存法師說「這樣而已」,其實,就是直觀,清清楚楚地、如如實實地去映照這個世界,像一部照相機,捕捉到所有進到鏡頭的顏色,沒有扭曲和自我的投射,不去分別美醜善惡。「這樣而已」說起來簡單,對多數人來說卻又如此艱難,而直觀又是佛法身口意修練中的關鍵語。

心道法師曾出過一本書《心經直契》,我也曾就「直契」這個字眼訪問心道法師。 「直契」或許就是更深一層的「直觀」,當我們用感官觀看這個世界,還有一個觀是心眼裡的觀,從觀裡再去映照我們所閱讀的經文。難怪心道法師會說,讀書要用心去讀,不只是用眼睛。

青原惟信禪師那首詩雖已是老生常談:「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其中那個「親見知識」也是直觀的態度,我們讀這首詩,不妨參參「是山」和「不是山」、「是水」和「不是水」的差別,《指月錄》中許諾,若能見其差別,就可見到「老僧」,這個「老僧」即是每個人的本性。

日本京都學派的西田幾多郎認為,禪的直觀就是體驗「事物現在的狀態」,只有現在,也只有當下的體驗。每個當下都可細分到奈米那樣的微細之心,細到不能再分,而推到極限又可廣大到無所不包,所有的所有,無所不包。

法眼禪師和桂琛禪師有過一段出名的公案,當年法眼禪師尚未創立法眼宗前,在地藏院精進用功,但桂琛禪師總認為法眼的見解還不到位。經過多次交手後,桂琛禪師說了一句:「若論佛法,一切現成!」法眼禪師隨即得悟。

「一切現成」其實就是西田幾多郎說的「純粹的體驗」,而人間的真理其實就是如此簡單,我們已經有多久,沒有好好地張開心靈之眼,體驗眼前所見、所感的單單純純、自自然然。我們太容易跟自己根深蒂固的觀念和是非標準綁在一起,什麼是美的,什麼是醜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這卻不是直觀,而是心靈的束縛。

我相信常存法師一句輕描淡寫的「這樣而已」,已包含世間的千言萬語,請試做如此的觀想,無論我們看見什麼,讓什麼事物上了心,也就是這樣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