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圍棋城必勝之旅─日本岩手縣‧大船渡

2018/03/14 06:00

碁石海岸的男島女島(左邊)以及海馬島,遠處是沈積了可以當黑色棋子原石的海岸。

撰文˙攝影/劉黎兒

井山裕太、一力遼、趙治勳等8位職業棋士參拜圍棋神社。

用純棋下棋,孩子們馬上能快樂學習並對決。

大船渡,日本岩手縣一個人口約3萬8千人的小城市,這個地名,連許多日本人都是在311海嘯來襲鏡頭前才熟稔起來的,位於三陸海岸南部,瀕臨太平洋岸,易受海流影響,雖被指定為豪雪地帶,卻是冬暖夏涼的好地方,靠海部分是典型溺灣風景,市區本身就屬於三陸國立公園的中央部分,奇岩絕景多。

圍棋神社的宮司志田端棋子給日本剛得到國民榮譽賞的圍棋7冠井山裕太(中)以及棋聖杯挑戰者一力遼棋子下棋。

◎碁石海岸 失去的石棋盤

圍棋神社是從歷史悠久的熊野神社變身的,正在逐漸成為世界第一的圍棋聖地。

最聞名的是碁石海岸,擁有許多有名字的岩石或海濱,如穴通磯、巾著岩、雷岩,亂暴谷、千代島、碁石岬等,全長3公里的景觀區,非常迷人,雖是石灘,夏天也是海水浴場,加上沿岸的赤松,構成無處不入畫美景,被選入「日本之渚‧百選」中。地名由來,除了海濱有美麗圓滾小石像棋子外,還有能當碁石(圍棋棋子)的黑色泥岩;沿岸也有栽培來自13國600種椿山茶花的「世界椿館」、博物館等;也有430日圓就能浸泡的大船渡溫泉,可以眺望大船渡灣朝、晝、夕不同表情,尤其清晨從太平洋水平線上升的日出、夜裡則有在太平洋水平線上並列的烏賊釣船的漁火,也是大船渡絕景,因為可看到本州最早的日出,正月湧來大量旅客。

割烹浦嶋的海鮮極為鮮美。

碁石海岸在大正時代傳說曾安置有3個石製的棋盤,但現在只剩在碁石岬燈塔旁的一個,其他兩個則成了「失去的石棋盤」。311時,大船渡市區多處遭海嘯沖毀,但擁有得天獨厚地形的碁石海岸,在災後當地受災者及曾獨霸日本圍棋而與吳清源作「頂峰對決」的木谷實的公子木谷正道等積極提倡下,決定讓大船渡成為「圍棋之町」,地方老少齊心打造圍棋城,與碁石海岸關係密切、歷史悠久的中森熊野神社也創設成了本州唯一的圍棋神社(九州大分另有一處極小的圍棋神社),寫下圍棋史上新的一頁。

中村的菊鍋──鱈魚白子鍋,可謂絕品。

◎圍棋神社 圍棋重建家鄉

圍棋神社的繪馬是棋盤,有職業棋士、業餘棋士以及一般旅客許願。

從2012年提案等開始,大船渡確實朝以圍棋重建家鄉之路邁進,2014年7月舉行了第一屆圍棋祭,日本全國各地棋迷趕來參加,圍棋復興的第一頁也開始了;2016年6月,用捐款新打造了兩個失去的石棋盤,一個正式奉納給圍棋神社,另一個寄贈給大船渡市長戶田公明,現在擺放在碁石濱邊。大船渡各界對於311捐款最多的台灣感恩不已,不僅兩個石棋盤皆讓台灣出身的國手林海峰題字,讓世界遊客看到台灣,2016年還舉辦了「第一屆日台圍棋交流大會」。此外,也請全盲的三段棋士柿島光晴(全國盲學校圍棋大會實行委員長)到台北啟明學校教學生下圍棋,也因此2016、2017的圍棋祭,啟明學校都有代表顏龍、蔡東霖等來參加。

圍棋神社是管勝負的神社,守護符「勝守」是必勝之旅必得的項目。

視障者使用的是柿島開發的特殊「Aigo」棋,用它來下棋,不會因搖晃而掉落,三陸鐵道還開出古典列車來當「圍棋列車」,讓大家在車內下圍棋,台灣至今除了林海峰外,還有謝依旻、張正平等參與此項交流。2017年大船渡還舉辦「第一回全國盲學校圍棋大賽」,讓人出乎意外的是視障者非常適合下圍棋,曾經擁有正常視力、眼睛非常美麗的帥哥柿島,正在日本全國50數處盲學校指導下棋,他表示視障者可以玩的遊戲非常少,若懂圍棋這種世界共通語言,能多擴展世界,以他自己為例,就藉由圍棋和許多不同的人結緣。大船渡甚至打算在2020年東京奧運、殘奧舉行的同時,舉行「第一屆世界視障者圍棋大賽」。

王銘琬與大船渡市長戶田公明在林海峰題字的石棋盤上下棋。

◎圍棋之日 每年5月14日

到台灣去教啟明學校學生下圍棋的全盲棋士柿島,是眼睛很美的帥哥,他說因為有圍棋讓他覺得視障更幸福。

大船渡決心想成為圍棋城,不但制定每年5月14日是「碁石(圍棋棋子)之日」(514發音goisi與碁石同音),舉行圍棋節,而且木谷等多位人士去年起,採用台灣出身棋士王銘琬在20幾年前開發的「5分鐘就能下圍棋」的圍棋入門法「純棋(純碁)」,來教當地安親班的孩子下圍棋,居然才教1、2次,就有300多位孩子能下棋,有數十位參加今年2月的「兒童圍棋比賽」。這套純棋,讓人當場就會下棋,體會原來圍棋門檻並不高,適合熟年學下棋,而且各界已證明會下棋就不會得失智,甚至也有腦機能高度障礙者藉下圍棋來讓記憶力及注意力減弱止跌。

割烹浦嶋的生蠔是至今嘗過最佳的乳汁淋漓牡蠣。

圍棋神社也邀請前來參拜的職業棋士奉納簽名板及用繪馬許願等,祈盼逐漸成為世界第一的圍棋聖地,若全球圍棋迷都來此一遊,大船渡也能獲得真正的復興。2月15日大船渡市長戶田跟擔任「兒童圍棋比賽」主審的王銘琬一起到圍棋神社參拜,兩人還在石棋盤前下了幾著棋,NHK等媒體來採訪,當地人士要求王銘琬許願,他寫下「但願世界圍棋人口成為70億」,期待人人都跟大船渡的孩子們一樣,5分鐘就都學會下棋,可避免罹患認知症。今年規模更大的圍棋祭將在5月12~14日舉行,棋迷之外,不會下棋的人還可以在當場學會下棋。

2月15及16日,日本獎金最多的棋聖戰就在大船渡舉行,而且當下7冠王的井山裕太在被頒贈了國民榮譽賞翌日就來到大船渡,並在此連獲第4勝,蟬聯棋聖,賽後的17日他跟對手的一力遼及趙治勳等,前往正式參拜,神社的宮司志田隆人也全副裝扮祝福。圍棋神社前有棵三面椿樹齡400年,是日本最古老的椿樹,也因此大船渡市花就是椿,三面椿雖因311而斷裂,但依然壯觀,這裡原本就是椿之城、椿之神社,現在更變身成圍棋城、圍棋神社,未來的興盛著實令人期待。

勝守護身符 必勝守護

圍棋神社是專司勝負的神社,該神社的守護符就是「勝守」,入手的旅客也達成了必勝之旅。配合圍棋神社,當地創業95年、也是製造著名的「海鷗蛋(玉子)」的齊藤製菓還推出美味的圍棋菓子;被安倍晉三譽為「國酒」的「醉仙」也推出圍棋標籤的清酒,專供圍棋神社販賣。醉仙原本是陸前高田的名酒藏,災後因為大船渡水質好,就遷來大船渡。醉仙是古老手工方式釀酒,事前聯絡的話,可以參訪,品嘗最新鮮的美酒外,會聽到、看到無數跟災後重建的令人落淚的故事。

醉仙附近有東北山門最雄偉的長安寺,長安寺是農閒或休漁期到京都去建設寺社的氣仙沼工匠返鄉建造的,沒用一根鐵釘,精工細雕。長安寺有900年歷史,1556年全面燒毀,1798年重建時,因為山門用了20公尺高的櫸木,曾遭到伊達藩的禁止,但還是全用櫸木建造,值得前往參拜。

在地人導覽 當地美食

大船渡有港灣,也是高漁獲量之地,秋刀魚是日本第一品牌,捕獲量也第一,其他還有鮑魚、生干貝、牡蠣、海膽等,華人所愛的「吉品干鮑」就是大船渡盛產的。

在當地名士帶路下,去了幾家導遊書上沒有的名店,材料新鮮、手藝精湛,例如:「中村」的「菊鍋」(鱈魚白子鍋, 鋪擺大量的白子,宛如菊花)」、牡蠣鍋都是絕品;在「割烹浦嶋」吃到至今嘗過最新鮮的巨大生蠔,海膽卵跟鮑魚鍋飯聞名東北,許多客人專程來吃;「灣岸食堂」可品嘗牡蠣義大利麵;「味処一力」則提供道地的鄉土料理;大船渡魚市場內的餐廳「海」早上及中午兩個時段營業,提供直接打撈的本地魚貝,鮮美超值。

另外,齊藤製菓開設的「海鷗陽台」是購買當地著名甜點的好地方,該店的夢幻奶油麵包及明太子炸包均不容錯過;壺屋田耕也是當地名士最愛的核桃柚餅子名店,毛豆磨碎做的青豆粉麻糬柔軟且香味撲鼻,一吃難忘。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長榮、台灣虎航至仙台,轉搭新幹線至一關後搭巴士前往大船渡。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大船渡觀光http://www.city.ofunato.iwate.jp/www/contents/1079415604352/index.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