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宛如夢境

2018/03/07 06:00

◎ 王丹

也許是我多心了,但是我真的覺得好萊塢的人被川普刺激到了。現在的奧斯卡獎更加重視政治正確的部分,做為對川普的反抗。雖然有夠格的美學包裝,但是理念已經成為影評人的關注焦點。在這種情況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雖然呼聲很高,但是僅僅得到一個最佳劇本改編獎,這實在讓我有點失望。我支持好萊塢對川普的反擊,但是我也希望好的電影仍舊能夠得到應有的榮譽。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最佳電影。

這部改編自美國作家安德烈.艾席蒙(André Aciman,1951-)2007年同名原著小說的電影,走的完全是唯美路線,這在今天的電影世界已經不多見了,而正是因為如此,才更加彌足珍貴。我們看電影,除了受到心靈震撼之外,難道不是也希望得到美的浸潤嗎?況且,唯美也可以非常震撼人心,《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就是典型的例子。

電影的情節夢境一般地鬆散,背景也夢一般似有若無:1983年的夏天,義大利北部鄉間小鎮,十七歲的艾里歐(Elio),廿四歲的奧利佛(Oliver),短短六週的感情昇華,一生難忘的一段愛情,南歐的風情通過音樂盡情展現。這一切都是在夢境一般的環境中鋪陳開來的。那種慵懶的夢幻的情節發展,在抒情的音樂中緩緩綻開的心靈悸動,都細膩到可以揉碎攤開在手掌中觀看的程度,這樣的細膩,正是義大利名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1971-)的風格。各種若即若離的試探,淡淡渲染開來的真情,無法抗拒的分離帶來的痛苦,以及最後那個意料之中並因此而更加震撼的結局。所有刻畫內心的種種動作,語言和表情,經由演員出神入化的演繹,變成了一首詩。整個電影就是一首詩的節奏,這個節奏在夢中連綿不絕。

在這個夢境中,每個角色又都那麼真切。這就像從朦朧的背景中逐漸浮現出來的雕像,氣氛和人物完全融為一體。我本來覺得,主角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1995-)應當贏得奧斯卡最佳男演員小金人的,因為他的表演是那麼傑出,讓人看到一顆新星的冉冉升起。最後那幾分鐘的哭泣,可以說是達到了演技和整個故事的高潮。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不僅是Elio和Oliver之間愛的密碼,也是這個夢幻故事最大的亮點,所謂浪漫,在這樣的小小的遊戲中展現得淋漓盡致,矜持含蓄又熱情奔放。電影中並沒有太多關於性愛的直接描寫,但是點到為止的功力,在桃子的暗喻中盡情地發揮。因此正如很多人所說,這部電影的表面是寫同志之間的愛情,但是它之所以打動人,就在於其意境,意境超越了性別的框架。而另一個亮點,就是父子談話那最令人感動的一幕中,父親的那一席話:「you had a beautiful friendship, maybe more than a friendship…if there is pain, nurse it, and if there is a flame, don’t snuff it out, don’t be brutal with it.」(你曾經擁有美好的友情,也許比友情更多……如果它讓你痛苦,好好體味它;而如果那是火,不要熄滅,要溫柔擁有。)這番飽含了記憶,美好,痛楚和憐惜的話,讓我覺得,應當配Leonard Cohen的音樂,才更能讓人怦然心動。

最後,《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在淚水和痛苦中結束的。但是在冬天和壁爐的火焰襯托下,淚水和痛苦竟然是如此地美麗,Elio的臉龐因為痛苦而顯得如此聖潔,正是這種聖潔猶如夢幻,讓我們屏住了呼吸。我只能說,這是只有藝術才能帶給我們的人生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