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日最美麗的藝術交會〉台南月津港燈節 v.s. 京都東山花燈路

2018/02/14 06:00

〈合 橋 雨 然 偶〉的南藝大創作團隊即將赴日參加「東山花燈路」展出。(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結合鹽水蜂炮的「月津港燈節」今年增加2項把在地民俗推向國際的創舉,不但與日本京都「東山花燈路」合作交流,也邀請曾執行奧運開閉幕式的澳洲投影技術團隊TDC規畫水面光雕投影,讓國人看到不一樣的Mapping Show(光雕秀)!

月津港燈節首度與京都東山花燈路合作,展出日本藝術家作品。(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說,今年月津港燈節主題「相約」,包括「人與人」、「藝術與藝術」、「國際與在地」、「當代與未來」的連結與相約,首度和「東山花燈路」合作,便是台灣和日本、在地文化和當代藝術的一次美麗約定,來自京都的藝術家森岡厚次率京都造形藝術大學學生為燈節量身製作了〈候鳥:文化之橋〉、〈枯山水〉、〈文化之塔-八〉等3件作品,曲橋旁既像振翅而起,又似降落歸巢的候鳥十分上鏡頭,已成為今年燈節的代表景象之一。

此次也在主燈區展出作品的台南藝術大學團隊,將在展期結束後赴日參加每年春季舉辦的「東山花燈路」,南藝大團隊此次展出作品〈合 橋 雨 然 偶〉,利用布幔、燈光、輕型結構打造出迷宮般的場域,遊客在其中或擦身而過或驚鴻一瞥,回應了「相約」的主題。

葉澤山表示,月津港燈節源於「禹禹藝術工作室」的藝術家兄弟陳禹霖和陳禹廷,7年前,2人還就讀南藝大時,自發性在月津港擺放自己的創作,想不到大獲好評,隔年由市府接手主辦,成為今天的「月津港燈節」。因此,兩兄弟每年燈節都參加,從未缺席,「而且很喜歡用竹子」,今年作品〈無關〉,即是利用垂直竹片形成介於虛實之間的空間,並在自然風吹拂下,產生隨時變化的交錯光影。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說,不同於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燈會,「月津港燈節」有更多燈光藝術和創意的成分,及「只此一家」的水景,「雖然規模很『在地』,但它的意境跟質感絕對值得推薦給大家。」

「月津港燈節」即日起展至3月4日,年節期間永成戲院有偶戲、漫才、國樂表演並播放懷舊電影;市定古蹟八角樓2月23日起展出竹藝花燈,高潮則在3月1、2日,將有超過130年歷史的「鹽水蜂炮」登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